>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特朗普“意外”落败 希拉里险胜桑德斯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选特朗普“意外”落败 希拉里险胜桑德斯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1日晚在艾奥瓦州落下帷幕:共和党竞选人特德克鲁兹力压风头正劲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另一竞选人马尔科鲁比奥紧随特朗普位列第三。在民主党方面,一直领跑的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仅以微弱优势战胜伯尼桑德斯,艰难拿下首战。

  “大嘴”落败 共和党“三足鼎立”

  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在艾奥瓦州预选中获得28%的选票,领先“大嘴”特朗普4个百分点,而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也赢得23%的得票率,排位第三。由此,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战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与克鲁兹相比,鲁比奥在选举中的表现更像是一匹“黑马”,脱颖而出,跻身主要竞选人之列。媒体普遍认为,克鲁兹取胜、鲁比奥崛起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特朗普的风头,而后者先前一直扮演党内“领头羊”的角色。

  特朗普恭喜克鲁兹取得首胜,但仍认为自己能够最终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在选后演讲中指出,有些人早就认为他无法在艾奥瓦取胜。“艾奥瓦,我们爱你,”他说,“你非常特别。我想我们可能会回到这里并买个农场。”

  特朗普的一名顾问表示,特朗普因与福克斯新闻频道“不合”,缺席了共和党竞选人最后一次电视辩论,因此首场预选排名第二符合预期。有支持者认为,如果特朗普参加辩论应该会获得更好的结果。

  优势微弱 希拉里倍感压力

  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方面的选情更加胶着。尽管希拉里最终胜出,但对桑德斯的领先优势还不足1个百分点,更像是一场平局。对于选举结果,英国《卫报》评论说,这表明一直领跑的希拉里“并非不可战胜”,无疑会影响后续的竞选活动。

  选情胶着也让68岁的希拉里倍感压力。她自称在结果出来后“长出了一口气”,以此来平复心情。艾奥瓦州曾经是希拉里的伤心地。2008年首次竞选总统时,她就在艾奥瓦州预选中意外输给奥巴马,首战告负,并最终失去获得党内提名的机会。

  对于预选结果,74岁的桑德斯则表示“大喜过望”,微笑着向支持者致辞。“9个月前,我们来到这个美丽的州,我们没有政治组织,我们没有钱,我们没有知名度,但我们却跟美国最有权势的政治组织较量。”他说。

  转战新州 特朗普期待翻身仗

  预选首站艾奥瓦州向来有美国大选“风向标”之称,但从今年的预选结果来看,共和党3名主要竞选人差距不大,民主党两名主要竞选人更是难分伯仲,选举前景并不明朗。接下来,各竞选人将转战2月9日举行预选的新罕布什尔州。

  民调显示,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领先,可能有机会打个翻身仗,但异军突起的鲁比奥也不容小觑,有可能继续扮演“黑马”角色。

  民主党方面,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州支持率领先,而且还具有一个特殊的优势,那就是那里与他的“政治根据地”佛蒙特州接壤。

  文/郑思远(新华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03/content_181457.htm?div=-1 report 1459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1日晚在艾奥瓦州落下帷幕:共和党竞选人特德克鲁兹力压风头正劲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另一竞选人马尔科鲁比奥紧随特朗普位列第三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