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策松绑销售回暖 房企去库存仍刻不容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福斌
原标题:政策松绑销售回暖 房企去库存仍刻不容缓

  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在政策松绑及利率下行的作用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迎来了小幅上涨。而在库存高企、刚需减少、货币政策稳健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要想回到过去的繁荣已经不可能。因此,抓住当下机遇,加速去库存,着力供给侧改革,仍然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明智选择。

  昨日,央行再放大招,不限购城市购房首付比例可降至20%。在提振购房需求的同时,也意味着房地产依然面临着去库存的巨大压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去年房地产整体发展平稳,量价均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是两极分化加剧,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呈现冰火两重天。从数据上看,去年房价上涨较快的主要是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等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而其它二、三线城市则基本是下跌。

  而央行昨日的房贷政策也有针对性,除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三亚五限购城市外的其它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大幅下调。

  对于利率下调,实际上是变相降价,有效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有人测算,按100万房贷、等额本息测算,20年期和30年期个人按揭贷款月供相比2014年11月本轮降息前分别下降12.6%和16.5%,相当于可对冲14.4%和19.8%的房价上涨幅度。而首套房贷比例的下调,则意味着许多刚需的提前释放,下降10%可能就是未来三年要买房的人都集中提前到了第一年,短期政策效果比较明显。

  去年利率的下调及限购政策的松绑并未逆转房地产市场在三、四线城市的颓势,这次首付比例的下调能否达到去库存的预期目标仍有待检验。

  理论上,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产有替代效应,对大部分人来说,在一个城市买房了就要放弃在其它城市定居的机会。所以,对其它城市去库存政策的倾斜将对一线城市的房价构成压力,确实如此,但压力没那么大。因为一线城市的教育、医疗、工作机会、创业机遇、基础设施等各方面优势,吸引了全国的购买力,房价的竞争更多体现的是附着在这个城市上的各种综合资源的竞争。只有当其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都相对完善的时候,房价优势对购买者的吸引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在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表象下,则是库存进一步增加的事实。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9亿万平方米,比该年11月末增加22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55万平方米。需求方面,根据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80后是最后一波人口出生高峰期,而90后、00后不仅出生人口大幅减少,而且有大部分是出生在城市,随着80后的逐渐城镇化,刚需购房群体将逐步减少。去年,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及流动人口已经大幅减少,分别比上一年减少487万和568万。

  在库存高企,刚需下降的大背景下,一线城市房价如何演绎不好说,但对于房企来说,未雨绸缪,着力供给侧改革,加速去库存依然是重点任务,弦不能松。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5745.htm report 1419 证券时报记者曾福斌在政策松绑及利率下行的作用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迎来了小幅上涨。而在库存高企、刚需减少、货币政策稳健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要想回到过去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