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满归家首日家人备火盆驱晦气 期许其尽快结婚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陈满归家首日家人备火盆驱晦气 期许其尽快结婚成家
阔别25年的相思与寂寥,似乎于2日归家后的一时热闹中渐渐淡去。

陈满归家首日家人备火盆驱晦气 期许其尽快结婚成家

  阔别25年的相思与寂寥,似乎于2日归家后的一时热闹中渐渐淡去。

  曾深陷杀人放火案的陈满返回四川绵竹老家首日,亲友们设宴四桌,为其接风洗尘。2日晚间21时,陈满坐在酒店2楼餐厅外的空椅子上,饮酒后的红脸效应让他显得有些疲惫。

  在回答完《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最后一个问题后,他回到明亮雅致的包间内,和最亲密的家人围坐在圆桌旁,继续吃饭畅饮。

  在跟随陈满回家的这两天,记者发现,他抽烟的频率很高。对此,他说:“这两天实在太累了!”

  和20余年在监狱度过的生活相比,53岁的陈满谈起新生活将其比喻为“改天换地”。而临别时,他还告诉记者:“这是我喝得最痛快的一顿酒。”

  迎接亲人

  绿色云竹布置陈满卧室 寓意万象更新

  2日上午9时许,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的一栋小区3楼的两居室内,80多岁的陈元成正在帮老伴儿王众一做简易早餐:半碗奶粉用热水冲开,加入几勺燕麦片,外加一个鸡蛋。

  在周围亲友眼中,84岁的王众一逻辑思维很清晰,耳朵也很灵敏。尽管她身体不太好,每天需要吃降压药等多种药物,腿脚也不是很方便,但她依旧坚持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做一些小事。不难看出,年迈的王众一身上的那股干练劲儿,延续着她年轻时曾在藏区当兵服役的坚韧。

  陈家人都夸王众一“耳聪目明,不像其他80多岁的老人”。但老太太则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老伴儿陈元成才是她的依靠和支柱,“没有他方方面面照顾我,我根本就不得行。”

  当天对老两口来讲是极其特殊的一天,冤狱23年的小儿子陈满即将归家。

  主卧室的书桌上,纸质日历被翻开,上面记载了传统历法:乙未年腊月廿四。民国风格的复古绿色台灯下,是一沓打印出来的《陈满家人2016年春节致谢信》,透明玻璃下压着数张风景照片和一张陈元成夫妻和唯一的孙子陈畋的合影。

  靠墙的黄色大书柜上摆满了书籍,从小说散文到诗歌典籍,从炎黄春秋到人物传记,都隐隐透露出这家人喜爱文学阅读的偏好。

  陈满的大嫂专门买了两盆红色代表吉利的花,放置在客厅电视机下的柜面上,一个远房亲戚也专程带着绿色的云竹布置在陈满的卧室,她告诉记者,这寓意着:万象更新。

  一番用心

  门口准备跨火盆驱晦气 二老念叨“能回来就行”

  陈畋是陈满大哥陈忆的儿子,这位去年国庆节刚结婚的小伙子把自己打扮得很精神,他专程请假回奶奶家等待“三爸”(四川方言)归来。陈畋刚进家门,王众一就拉着他的手问:“昨天你看新闻了吗?讲的你三爸的事,我喜欢那个标题:从无罪到无罪。”

  虽然陈家二老不时念叨着,陈满能回来就行,不用特别准备什么,但防盗门门口早已备好的火盆(当地习俗,遇到不吉利的事进屋时跨过火盆能驱除晦气),收拾得干净整洁的陈满卧室,一整套的新电热毯、褥子和厚实的棉拖鞋,家中处处细节都体现出对陈家小儿子归来的重视。

  2月1日陈满在海口被宣判无罪释放后,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过想吃四川的腊肉香肠。对于儿子的念想,王众一告诉记者:“早就给他准备好了!”

  上午时段,陈满家中人来人往,光在屋内等候的媒体记者就有接近20人,王众一夫妇的老战友也在孩子的搀扶下来到陈家坐一坐,恭喜他们的喜事;陈元成以前工作过的水电局领导也带着慰问的礼物来看望老两口;沙发上还放着陈满以前的小学班主任送来的礼物。

  终于相见

  兑现早前承诺 母亲在儿子脸颊各亲一下

  越临近陈满回家的时间,陈元成、王众一夫妇就显得越紧张。老太太身着红色暗花棉袄,靠着老伴儿坐在沙发中央,一只手搭在老爷子腿上,两人的眼神一直望向门口的地方,两人相互安慰道:“等会儿我们不要太激动,平静点。”

  10点半左右,老太太突然起身,蹒跚着走向卫生间,一边走一边对众人说:“上个厕所,我提前准备好,提前准备好。”她的小动作透露出自己的紧张,她要迎接的是自己多年未见的儿子,和即将被填满的思念。

  10点53分,风尘仆仆的陈满在经历过小区门口的鞭炮欢腾、大红绸花傍身的迎接仪式后,正式上楼跨过火盆,进到阔别了25年的家门。母子二人一见面相拥而泣,瞬间被闪光灯和摄像机包围,王众一在儿子左右脸颊各亲了一下,这是他们很早之前的承诺。

  不同于在海口穿的那身春装——这套衣服是大哥陈忆在绵竹跑了好几家商场才找到的,陈满上身穿着一件深蓝色羽绒服,黑色长裤,脚上穿着卡其色休闲皮鞋,一条豆沙色的围巾让他看起来很精神。

  情绪失控

  提及分离放声哭 “我要忘记过去那些痛苦”

  2日从上午到下午,数十家电视台、报纸、新闻网站、通讯社的媒体记者在陈满家中进进出出。而在随后接受媒体群访时,陈满表示:我要求法律追责,要求赔偿。

  在谈及与父母分离的数十年时光时,陈满几度哽咽流泪,他双手各自握着父母亲的手,说道:“我要忘记过去那些痛苦,陪他们过一个最快乐、最幸福的春节。”

  说到情绪激动的时候,陈满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放声哭了起来,陈父将手边的纸巾递给儿子,陈母则握着儿子的手说:“不提伤心的事了。”

  陈满回家后,在大哥的带领下进到他暂时的卧室,柜子上的收音机依旧是20多年前他离家时的样子,玻璃柜里还保存着几十张他曾经钟爱的古典乐卡带。陈满站在这台发旧的录音机前,伸手摸了一下,他向周围的记者说道:“我回来再看见它,就能想起23年前幸福美好的生活。”

  设宴洗尘

  亲眷旧友40余人 陈满高兴喝得“晕了”

  当晚,为了迎接“迟到了25年”的陈满归家,亲友们在距离陈家一公里左右的剑南春大酒店专门设宴四桌,为其接风洗尘。

  陈家的饭桌上很长时间都不像当天这般圆满。年过八旬的陈元成、王众一夫妇,陈家大哥大嫂和儿子,陈家二哥三弟全都聚在一张桌上。陈满的亲眷、旧友、同学约40余人将名为“雅致”的包间坐得满满当当,各个带着喜悦的四川口音在推杯换盏间流动传递。

  开席时,作为家中老大,陈忆右手端起玻璃酒杯起身向所有亲友致辞,向所有关心帮助三弟的人道了一连串的祝福语:“新春快乐、家庭和睦、吉祥如意。”此前甚少露面的陈满二哥陈抒也专程赶回,此时坐在两个兄弟间,他一直盯着杯中的白酒默默无语。

  陈满告诉记者,尽管身体感到劳累,但这众多情感中更多的是兴奋、欢喜和感激。以前他的酒量可以喝一两白酒和一瓶啤酒,“今天高兴喝得‘有点晕了’。”

  改天换地

  亲友期许陈满尽快成家

  席间,陈满的一位老同学向他调侃:“网友评论上都说你看起来根本不像50多岁,精神得很嘛!完全看不出是从牢里出来的”。对于别人的夸赞,陈满笑着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他向记者介绍,自己之所以没有被打垮,首先有来自父母至亲一直不放弃的支持,其次是自己在狱中生活时喜欢读书看报看电视。

  “一个人要足够阳光,宽容的吸收力量,自己的层次高了才能站到更高的角度看问题。”陈满告诉记者。

  《论语·为政》里曾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和20余年在监狱度过的生活相比,53岁的陈满在谈起现在的生活时将其比喻为“改天换地”。无论是陈满自己,还是周围的亲友,对于未来的生活大都同为两个期许:一是案件本身能够按照司法程序,对冤假错案进行追责,同时申请国家赔偿;二是陈满能尽快融入社会,结婚成家。

  临别时,曾被外界称为“活着的聂树斌”的陈满,握着《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的手说道:“这是我二十几年来吃得最高兴的一顿饭,喝得最痛快的一顿酒。”稿件统筹/朱顺忠

  文/深度记者 杜雯雯 发自四川绵竹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2/03/125055324439.html report 4154 阔别25年的相思与寂寥,似乎于2日归家后的一时热闹中渐渐淡去。曾深陷杀人放火案的陈满返回四川绵竹老家首日,亲友们设宴四桌,为其接风洗尘。2日晚间21时,陈满坐在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