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政协委员范松青:要做名不在位的政协委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范松青:退休了,我要做一名不在位的政协委员
范松青。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范松青。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因呼吁市政府领导公开财产一度走在风口浪尖,他坦言曾“鸭梨山大”,但绝不后悔

  新快报讯 记者董芳报道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退休了。相比他的副厅级职务,他的市政协委员身份或许更加出名。2013年,因为呼吁市政府领导公开财产,他一度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今退休了,回首自己的委员履职生涯,他说自己曾“鸭梨山大”,但绝不后悔。

  提案屡惹争议 被人批评“捣乱”

  范松青参加工作43年来,先后在湖南、广东两省的“党政军民学”十个不同的单位学习和工作过。2007年6月,他从广州市纪委调任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后任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巡视员。2012年1月担任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2016年1月到龄退休并辞去委员职务。

  其实,范松青只当了四年委员,但他却说这是他几十年政治生涯中的“黄金时光”。

  范松青是湖南人,喜欢吃辣,每年提交的提案更是火辣辣。2012年,他建议广州市政府在春节期间向市民派发一千元“消费券”,“直接将发展的成果赋予人民共享,更是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好举措”,社会反响有赞有弹。

  2013年他撰写了提案《关于广州市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的建议》,呼吁广州拿出当年改革开放的胆识和勇气,让官员公开财产。范松青本人还向媒体公开了自己的家庭财产,第一个“吃螃蟹”。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那时候感受到巨大压力,难以言状”,回想起那段时光,范松青仍觉“头大”。

  然而倔强的范松青顶住压力,继续向官场“开刀”。2014年,他撰写了万言提案《反对“四风”需先“精官简政”》。他认为,当今中国的党政机构太庞大,官员队伍太庞大,建议“撤市并县少层级,党政合一精官员,简政放权转职能,减税富民强国梦”。该提案同样引发舆论争议,但遗憾的是并未立案。

  在今年刚刚闭幕的市政协两会期间,范松青提交了最后一份提案,向“官员不作为”开炮,直指目前有部分官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业、怕担当、无落实”的现象和行为,人民群众极为不满;建议通过开展“治庸、治懒、治怠”专项行动,打造一个干净干事、政清风正的作风新常态。

  由于已经辞去委员职务,该提案由一名在职委员替他提交,后续的提案办理工作他同样要跟进。“即使退休了,我也要做一名不在位的政协委员,”范松青笑着说,“政协委员没有任期。”

  退休仍“忧国忧民” 发声不再顾虑

  在工作之外,这几年,范松青接连自费出版了三套书:《我为人民鼓与呼》、《我为反腐鼓与呼》(上中下三册)、《我为改革鼓与呼》(上下两册),共250多万字。最后一套即将面世。范松青说,“鼓与呼三部曲”的出版,算是对他这一辈子人生的回顾与总结。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虽然如今退休了,但把范仲淹当做祖先的范松青说,处江湖之远仍要常怀忧国忧党忧民之心。“退休了,人也要有所思考,要不然就老年痴呆了。”范松青说,他当市政协副秘书长的时候,发个微博也要“三思而后行”,所以写的少,但退休之后没有顾虑了,将畅所欲言。他还喜欢玩微信玩朋友圈,“我有好几十个微信群,上千个微信好友,每天都看不过来。”

  谈起退休后的打算,范松青笑着说:“那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健康为中心,潇洒一点,糊涂一点。还要有“四老”:有老本儿、有老伴儿、有老屋、有老友。这些将构成范松青的晚年时光,“自得其乐,知足常乐”。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5423 report 1907 范松青。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因呼吁市政府领导公开财产一度走在风口浪尖,他坦言曾“鸭梨山大”,但绝不后悔新快报讯记者董芳报道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退休了。相比他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