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第二场初选:桑德斯胜希拉里 特朗普翻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选第二场初选:桑德斯胜希拉里 特朗普翻盘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第二场预选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以明显优势胜出,继本月初首场预选“意外”落败后如愿翻盘;民主党方面,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与总统热门人选希拉里克林顿的“单挑”中以较大优势获胜。

  获胜者都是“局外人”

  根据官方统计结果,现年69岁的特朗普赢得35%选票,宣告胜出。民主党方面,桑德斯赢得60%选票,远高于希拉里的38%。首场预选中,民意支持率一度领先的特朗普意外败给克鲁兹4个百分点,而桑德斯仅以微弱劣势败给一直领跑的希拉里。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结果在不久以前几乎会被认为“难以想象”。

  一年多前,本届总统选举曾被预言为与总统宝座有渊源的两大传统政治精英家族对决,由共和党的杰布布什决战民主党的希拉里。回顾这一年多的竞选历程,外界不难发现,缺乏政坛摸爬滚打经验的“局外人”逐渐领跑各项民调并在预选中崭露头角,而老牌政客显得跌跌撞撞。

  共和党方面,前两场预选中胜出的克鲁兹和特朗普都被外界视作“局外人”,杰布布什则被边缘化,选情堪忧;希拉里曾被认为在民主党内部会“一枝独秀”,不承想在首场预选中艰难胜出,第二场中败给同为“局外人”的桑德斯约20个百分点。

  不少选民希望总统出自“体制外”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局外人”在预选中获胜,进一步印证了民众对美国现有政治和经济体制不满、期盼主流之外“新面孔”改变现状的愿望。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各投票站现场所收集的一份民意调查,民主、共和两党相当一部分选民在投票前的最后几天都没有确定该把票投给谁。

  调查显示,共和党选民中,大约90%的人对联邦政府感到不满;此外,半数共和党选民认为自己被所属党派的政客“背叛”,希望下届总统出自“体制外”。民主党选民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称在投票前最后几天才确定中意人选,低于共和党的近半数。相比共和党选民,民主党选民更倾向于让更有经验的从政人士出任总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希望看到“体制外”总统。

  两场选战后选情更难测?

  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党内预选一直被视作美国总统选举的“风向标”。然而,不少媒体发现,经历两场选战之后,民主、共和两党的选情并未明了,甚至更让人难以判断。

  以共和党为例,高人气的特朗普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党内预选,似乎正获得更多冲击总统宝座的能量。然而,熟悉美国政治的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与同为“局外人”的克鲁兹在预选初期表现抢眼,势必迫使共和党传统精英阶层合力推出“主流”人选予以狙击。

  民主党方面,外界一度认为希拉里能够赢得前两个州的预选,进而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事与愿违,谜底不可避免地延后揭晓。

  文/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11/content_182077.htm?div=-1 report 1461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第二场预选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以明显优势胜出,继本月初首场预选“意外”落败后如愿翻盘;民主党方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