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团伙冒充航空公司客服骗钱 雇佣老乡ATM取赃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原标题:冒充航空公司客服 团伙分工骗钱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冒充机场、航空公司客服人员,通过电话要求客户支付手续费等到指定账户,但客户在按照指令操作时,银行卡内的钱款便会全部转入对方账户。昨日,朝阳法院曝光一起专门冒充机场、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的诈骗案,其中,被告人何开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借“预约机场安检”骗万元

  受害人王先生称,2014年3月28日,他要给女朋友办理预约机场安检的手续,就从百度上查到了大庆机场的客服电话4008607119。拨打过去后,9003号客服称,要支付15元预约手续费。

  王先生根据电话中对方的指示,将他名下光大银行卡内的钱款1.3万元通过ATM机,全部转入了对方指定的银行卡里。对方告诉他,这样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支付费用,余款会转回到王先生的卡里。

  但钱全转过去后,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另一名受害人张先生称,他在同程旅游网订了一张北京到上海的机票,票价580元。此后,他收到号码0085264504508发来的短信,称航班取消,可联系4008590799办理改签或退票。

  张先生拨打电话后,与自称是吉祥航空客服0018号联系改签,对方让他向一个账号汇款20元。当天,张先生用妻子名下的银行卡根据对方指示操作汇款,没想到一下汇了4068元。但对方告诉他这是误汇,并让他再汇5000元,激活后钱款才能返回。此后,张先生根据对方指示多次汇款,共计6.2万余元。

  团伙分工 被告人取款抽成

  事实上,王先生和张先生的遭遇都是骗子所为,他们通过网络和短信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吸引人上钩。

  王某(另案处理,已判刑)供述,从2013年9月起,他便伙同翁某(另案处理,已判刑)等人在海口、三亚,对各地的手机用户进行诈骗,只要有人打电话进来,他们就会扮演客服等不同角色,忽悠对方往一个账户转账,而本案的被告人何开成则专门负责取款抽成。

  何开成说,他2013年认识了一个叫阿飞的同乡,并答应帮对方取款,双方约定取1万元收取好处费500元。刚开始他不知道取的什么钱,后来才知道是诈骗得来的。

  朝阳法院认为,被告人何开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但在共同犯罪过程中,何开成系受他人指使实施取款行为,应认定为从犯。对于何开成在案发后积极退赔被害人王先生等人的经济损失,法院在量刑时予以考虑。

  最终,法院判决何开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提醒

  机票退改签需查官方电话

  法官介绍,本案中这两名受害人都是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给陌生号码打电话,结果被骗。法官提醒市民,为了方便老年人、孕妇及残障人士,不少机场推出预约安检服务,而退改签也可以通过致电航空公司解决,但在办理这些业务时,一定要从正规网站搜索官方电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3/content_622518.htm?div=-1 report 1458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冒充机场、航空公司客服人员,通过电话要求客户支付手续费等到指定账户,但客户在按照指令操作时,银行卡内的钱款便会全部转入对方账户。昨日,朝阳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