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市去库存动作升级 地方各显神通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原标题:楼市去库存动作升级 地方各显神通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刚过,楼市就成了焦点。昨天,地方去库存的动作升级了,由三四线城市各自为战,转变为多个省纷纷行动。

  拼了!楼市去库存地方各显神通

  山西提出了去库存的7条政策,其中的两条措施让人眼前一亮。一是确保农民工依法同等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权利;二是对带头降价的开发商给予奖励。

  江西力度更大。江西省政府下发通知,以20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通知还明确,去库存效果不明显的话,要追责。把楼市去库存和官员考核挂钩,这在全国还是头一回。

  四川的举措重在资金补贴。当地已经有10个城市出台购房补贴政策,眉山市更是传出消息,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可以享受每平方米500元的补贴,这样的补贴力度确实不小。

  国信中心:去库存尚无有效手段

  地方楼市去库存热情高涨,但是一份报告却浇了盆冷水。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认为:商品房去库存尚无有效手段。如此说来,地方政府岂不是白忙活了?天下财经昨天专访了这个报告的执笔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士年,他告诉记者,现有的去库存举措主要是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之所以说这不是有效手段,主要是基于长远考虑。

  邹士年: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把这个房子买了,可能就把房子去库存了。这些农民在城里面没有持续的就业,即使他们在城里买了房子,他们可能还会返回农村去生活。所以我们现在房地产的去库存,我觉得应该跟我们整个城乡二元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考虑。

  不过,业界普遍预计,未来继续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有媒体报道,全国层面涉及相关金融和财政政策的调研已经悄然完成,有望在全国两会后择时发布,土地、户籍、公积金及税费等有关政策也会择机推出。

  补贴农民购房 政策要执行到位

  业内预计,国家层面的去库存举措无非是地方举措的加减,外加金融等方面的配合。比如,在供给侧,通过收紧土地供应,减少楼市库存增量。但有专家指出,由于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楼市供需差异巨大,这个做法没法全国推行。

  当然,楼市去库存主要还是要从需求侧着手。目前对于去库存寄予希望最大的就是农民工的市民化。这方面,有很多可以细化的举措。包括放开落户限制,推进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住房公积金制度等。而最直接的还是对进城农民进行补贴,包括现金补贴、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物业费补贴等。不过邹士年注意到这些政策的执行问题。

  邹士年:这种方式我还是比较认同,但问题就是具体执行的时候,要落到实处。就是说,确实是给了有购房潜在需求而且收入水平又比较低的人群。

  继续降首付效果有多大?

  降低首付比例也能刺激购房需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虽然首付比例刚刚下调,但仍然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杨红旭:目前,很多二套和二套以上的房贷,只要不是普通住宅,首付比例都是三成以上,甚至四成和五成,这样来看依然偏高,还有下调的余地。我认为,只要是自住需求的一般房贷,或者要降到两成,或者降到三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却表示,考虑到刚需购房人士的支付能力,降低首付比例是比较弱的一个去库存手段。

  张大伟:降低首付的话,其实事实上后续会带来支付压力。以20年期贷款为例,利息基本上是整个贷款额度翻一倍。这种情况下,支付能力比较低的刚需购房者是很难进入市场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是最弱的一个去库存举措。

  楼市降价促销有空间

  还有观点寄希望于以降价促销的方式去库存,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鼓励开发商降价去库存。张大伟认为,目前的房价构成中,地价和税费占比很高,可以适当调低,进而引导开发商降低房价,刺激需求。

  张大伟:房地产的价格里面,土地款和各种税费占比是非常高的,肯定是超过一半的。所以,去库存必须要动这两块。如果价格有所降低的话,对于市场去库存会有很大的好处。

  不过,杨红旭担心,有些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可能会追涨杀跌。导致政策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finance.cnr.cn/txcj/20160216/t20160216_521386422.shtml report 2040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刚过,楼市就成了焦点。昨天,地方去库存的动作升级了,由三四线城市各自为战,转变为多个省纷纷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