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钢铁业劳资双方上街游行 抗议中国“倾销”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欧盟钢铁业劳资双方上街游行 抗议中国“倾销”钢材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外媒称,来自欧盟各国的约5000名钢铁工人2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示威,抗议来自中国的廉价钢材,并且警告欧盟领导人不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免让局势恶化。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6日报道称,钢厂业主也加入了示威队伍,抗议人称,中国“补贴”出口钢材,让中国钢铁企业得以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钢铁产品,从而导致了欧盟各国钢铁行业的目前的危机。

  报道称,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钢铁行业认为,如果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便是允许更多中国钢材出口到欧盟,数万欧盟国家的工人将因此丢饭碗。

  分析人士称,全球钢材需求还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一些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因此全球钢材需求2015年下降1.7%,预计2016年增加0.7%。与此同时,全球市场钢材价格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需求饱和,迫使中国到国外寻找出口市场。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2月12日宣布,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三种钢材展开新的反倾销调查。欧盟委员会同一天还宣布,立即对中国和俄罗斯出口到欧盟的冷轧钢钢材征收反倾销税。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2月16日报道称,来自法国的示威者、钢铁业员工Bruno Coquenard 认为,法国钢铁业的就业岗位受到威胁。法国钢铁业的雇主Thirry Malot则认为,这次示威向欧盟委员会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Bruno Coquenard先生说:“我们非常担心,非常担心。中国的钢铁产品充斥了我们的市场,我们的钢铁产品已经销不出去了。”

  Thirry Malot先生则说:“还要不要在我们的土地上继续存留工业?对于整个欧洲,都是这个问题,欧洲是一个整块。欧洲仍有钢铁生产,但是没有价格了,价格跌得太惨了。中国的产量如此之大,它可以满足欧洲所有的需求。”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16日报道称,中国的富裕及经济增长目前主要依靠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的私营企业。中国要在今后几十年内完成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这些私营企业正是关键所在。而大型企业集团的情况则大不相同:比如重工业、银行业和基础设施行业中,重要企业都是国有企业。

  报道称,欧盟内部重要的经济界游说团体警告说:如果欧盟正式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其中恰恰包括国有企业-就可以更为容易地进入欧洲市场。游说者们担心,中国产廉价商品将打击欧洲本地产品,并导致工作岗位流失。

  中国政府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中国经济部发言人沈丹阳2016年1月20日在谈到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近期一些欧盟行业组织不断渲染取消‘替代国’的做法会给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带来所谓的巨大‘负面影响’。”沈丹阳说,“我们认为,这些观点仅代表部分行业利益,欧方全面客观的政策决定不能以此为依据,毕竟多边贸易体系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以任何借口不履行国际义务,都将对多边贸易体系造成损害。”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此前已经多次因“倾销”而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最近一次是2016年1月底,欧盟宣布向中国产高强度HFP钢筋产品征收9.2%至13%关税,为期半年。此外相关欧盟机构还在针对中国产品展开多项反倾销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216/1077037.shtml report 1613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外媒称,来自欧盟各国的约5000名钢铁工人2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示威,抗议来自中国的廉价钢材,并且警告欧盟领导人不要承认中国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