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内人士:江西目前公积金政策堪称史上最宽松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廖济堂
原标题:疑问:为何大力释放公积金 专家:是去库存的积极信号

  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利率低,对于有强烈购房需求的“刚需”来说,住房公积金政策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6日,我省发布的助力楼市去库存的20条措施中,专门提到要“大力释放住房公积金”。这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人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这对江西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影响?2月15日,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现状

  省直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已达94%

  省住建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省直住房公积金月均贷款发放量达2.47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年底,累计缴存额为157亿元,缴存余额为73.4亿元,正常缴存职工为139792人。

  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是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的重要指标,去年年初,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个贷率仅为69%,低于全国同期水平。去年年底,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个贷率已经增至94%,累计为40465户省直单位缴存职工家庭发放贷款111亿元。

  利好

  目前公积金政策堪称史上最宽松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的提高,得益于去年公积金提贷政策全面放宽,公积金政策进入史上最宽松时期。

  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是职工的一大“房”恼,我省要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原则上按不低于建筑面积90平方米商品房总价款的80%确定。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

  我省还降低了公积金贷款门槛,将职工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缩短至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此外,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期限也提高到了30年。

  此前,很多不符合公贷条件并办理了商贷的居民,都盼望能早日实现“商转公”。为此,我省优化了“商转公”流程,缴存职工商业住房贷款符合转成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无需先还清商业贷款,可直接申请“商转公”。

  我省还实施了全省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体化”政策。凡是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省内所有城市购买住房时,均可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异地购房贷款。

  数据

  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房贷总量20%

  我省助力楼市去库存的20条举措中,专门提到大力释放住房公积金。其中,住房公积金仍有存量资金的市、县,要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放宽公积金贷款、提取条件等。

  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锋表示,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越高,说明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越大,目前我省住房公积金平均个贷率已经达到了85%左右,但部分县市个贷率维持在50%至60%的水平。

  李锋说,我省个人住房贷款主要还是以商业贷款为主,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占个人住房贷款总量的20%左右。“尽管释放住房公积金对促进房地产消费不是最关键的举措,但至少说明了政府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决心,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李锋说,释放住房公积金作为一个配套举措,对于化解房地产库存显然是有积极影响的。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廖济堂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6/02/16/014684275.shtml report 1607 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利率低,对于有强烈购房需求的“刚需”来说,住房公积金政策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6日,我省发布的助力楼市去库存的20条措施中,专门提到要“大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