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80后法官除夕夜因病去世 生前是办案标兵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上海一名80后法官除夕夜因病去世,生前是“办案标兵”
上海一名80后法官除夕夜因病去世,生前是“办案标兵”
李罡

  正当人们都在欢庆春节时,一条噩耗在上海法律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李罡在除夕夜因病不幸去世,年仅35岁。

  李罡生前曾获得过2015年度“上海法院系统专项奖励·办案标兵”、“2015年第四季度办案·保障之星”。他的同事评价他是“办案能手”、“结案大户”。

  首批入额法官,一直是“结案大户”

  李罡是浙江东阳人,出生于1981年,2003年7月参加工作,学历是法律硕士。2015年4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干部任前公示”,上海二中院民一庭审判长助理、助理审判员李罡拟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李罡是上海首批入员额的法官之一。2014年7月,上海被列为我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共有8家试点单位拉开司改大幕。李罡所在的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也是试点单位之一。2015年4月,根据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上海二中院、市检第二分院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公布纳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审判员、检察员的名单,李罡位列其中。

  二中院一位老法官说:“李罡这么年轻就能入额,不容易,说明他在工作上还是获得认可的。”这位老法官透露,李罡几年前从一家基层法院经过选拔调到二中院,平时两人在一些民事案件上经常讨论交流,感觉这位小伙子业务能力还是很强的。

  “我们每次见面都相互热情地打招呼,我有民事疑难问题,一个电话过去,他会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今天上班,人已不见,可他的音容笑貌宛在。”这位老法官说。

  一位法官听到李罡离世后,伤心不已,她说:“李罡是个敬业勤奋、待人温暖的大男孩,常常热心助人,眼睛大大的,笑容非常可爱。”

  据李罡的同事说,李是因肺部感染而去世的。
上海法院公告牌上显示李罡生前是法院的办案、保障之星
上海法院公告牌上显示李罡生前是法院的办案、保障之星

  李罡生前的一位同事透露:“李罡在案件超多的民一庭一直是结案大户”,他说:“法院民庭一直案件量最多,难缠当事人多,长期高负荷运作。”

  上海法官去年人均办案187件

  2016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作法院工作报告时透露,上海法院“全年法官人均办案数为187件,同比上升17.3%”。

  他说:“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困难和挑战会更多,攻坚克难的力度还需加强;案件数量持续大幅上升,执法办案任务重、压力大,虽然采取了科学配置审判资源、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举措,但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

  法官的压力来自哪里?中国法院网一篇文章指出,“法官的履职压力因法官所从事审判工作的性质不同而有所不同。对于民事法官而言,因其承担着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维护诚信的职责,其压力更多是来自案件当事人对法律的不理解,特别是那些‘鸡毛蒜皮’之类的纠纷案件。

  因为这种不理解、甚至是误解,当事人自然就把不满和愤怒的情绪发泄到法官头上,对法官进行无端指责、谩骂甚至进行人身侮辱和攻击。”

  目前,上海司法体制改革在对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的职业保障上已完成制度设计,试点法院、检察院进入员额内的法官、检察官收入水平暂按高于普通公务员43%的比例安排,并向一线办案法官、检察官倾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2499 report 2121 李罡正当人们都在欢庆春节时,一条噩耗在上海法律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李罡在除夕夜因病不幸去世,年仅35岁。李罡生前曾获得过201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