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因电动车被偷在小区装5个摄像头配6个显示屏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男子因电动车被偷在小区装5个摄像头配6个显示屏
窗外的探头就对着隔壁楼。
窗外的探头就对着隔壁楼。
安装者家里有多个屏幕,其中一个是监控画面。
安装者家里有多个屏幕,其中一个是监控画面。
目前探头已被警方勒令拆除。报料人供图
目前探头已被警方勒令拆除。报料人供图

  摄像头大多安装在公共场合,拍摄画面大多也是为了方便警方办案。然而,南京一个小区的居民却发现,小区中有一户居民把摄像头对准了自己家,一举一动都暴露在对方的“眼睛”之下,于是向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江东派出所报案。

  警方追查之下发现,一个狂热的电子设备爱好者在其电动车被偷后,就在小区以及家中多处安装摄像头。目前,所安装的摄像头已被民警勒令立即拆除。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对面楼有个摄像头对着自家

  张先生家住南京市鼓楼区清河二村某栋7楼,昨天他推开阳台窗户,本想享受一下阳光,却无意中发现对面居民楼一家住户的窗户下,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张先生当时感觉,这个摄像头就是对着自己,“当时感觉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张先生称,两栋居民楼相隔也就十几米,这个摄像头尺寸还不小,还在闪着红灯。张先生仔细看了一下,这个监控好像不偏不倚正巧对着自己家。“监控这样拍着,自己隐私岂不是全都被拍到了。”张先生非常愤怒,于是立即报警求助。

  安装者家中也装两处摄像头

  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上门调查,在张先生对面单元楼的七楼,找到了安装摄像头的人家。

  据了解,安装摄像头的男子是李某,民警来到他家门口时被吓了一跳。原来,李某不仅在窗户下安装了摄像头,还在家门口、屋顶甚至室内安装了摄像头。民警进门后更是吃了一惊,李某家中就像“丛林”,各种电线和电子设备满屋都是,还配了6块显示屏。墙上到处布满了线,地上摆放着各种电子设备,很多设备直接被固定在了墙上。民警粗略数了一下,客厅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楼道里大门上方也安装了两个摄像头,在窗户外面还有一个大型的球形摄像头,一共有五处摄像头。

  民警发现,居民反映最大的一处摄像头,就安装在李某卧室的窗户外面,正对着对面小区居民楼。这个摄像头功能强大,带红外线,可以旋转360度。另外,这个摄像头还能调整焦距和对焦,远远超出了普通监控的配置。民警在电脑上点了几下鼠标,摄像头可以清晰拍摄到对面居民楼每一家的情况。

  电子发烧友:我这是防盗……

  安装这些摄像头的李某告诉民警,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子迷,平时就喜欢摆弄电子产品。

  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让民警信服,民警问李某为何要配备6块显示屏,是不是每一块显示屏都能对应监控探头的情况。李某辩称,他是电子发烧友,对于电脑的要求比较高,为电脑配备6快显示屏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炒股,能够对股票信息一目了然。

  至于摄像头究竟安装多久了,李某回答得很含糊,只是说前段时间才装。“去年上半年家里电动车被偷了。”李某称,他想到小区治安并不好,春节家里又没人,于是突发奇想,就在家里、楼道、外墙上安装了五六个摄像头,将家里以及周围全部纳入监控范围之内。

  据李某称,电脑主机和监视器就花了两万多,而六个大屏幕显示器的价钱也要上万。

  律师说法

  是否侵犯隐私要看拍下的画面

  李某的这一行为是否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江苏朗华律师事务所饶奋斌律师认为,是否侵犯隐私权,主要还是取决于李某如何利用所拍摄到的画面。

  “如果李某将拍摄到的画面私自传播到网上,对被拍摄者造成不良影响,这显然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权。”饶律师称,如果李某并未有上述行为,若双方能达成互相谅解,此事就可解决。目前,民警已勒令李某立即拆除除了室内的所有摄像头,并将记录的数据删除。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60217/t20160217_521398045.shtml report 2439 窗外的探头就对着隔壁楼。安装者家里有多个屏幕,其中一个是监控画面。目前探头已被警方勒令拆除。报料人供图摄像头大多安装在公共场合,拍摄画面大多也是为了方便警方办案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