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20年广州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2020年广州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
夜景中的广州塔。
  夜景中的广州塔。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5年后的广州蓝图 是怎样的?规划将对在广州生活的人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广州市国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对接,深化粤港澳合作,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此 外,就常住人口规模控制等市民关注的问题,

  城市定位

  升级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国务院批复的总规表示,到2020年,“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而在上一轮10年规划中的表述是,2001~2010年将“巩固和提高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和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和作用”。

  重点发展区

  南沙自贸区建设是重点

  总规提出,广州将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重点建设南沙新区等城市发展新空间,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总规还表示,广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广(州)佛(山)同城化、广(州)清(远)一体化,加强广(州)佛(山)肇(庆)等珠三角区域层面的规划协调。

  广州市国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对接,深化粤港澳合作,共建世界级城市群。

  城市规模控制

  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800万人

  总规提出,广州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广州市域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

  总 规在城市规模控制中还表示,到2020年,广州市域建设用地控制在1772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559平方公里以内。禁止在总规确定的 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此前,广州市国土管理部门曾披露,截至2011年,广州现状建设用地已达1682平方公里。所以到2020年 前可新增建设用地仅90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总规中也提出,会将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纳入近期建设规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分期供给规模、区位布局和相关资金投入,加快棚户区、城中村、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解读

  会否影响入户政策的松紧?

  广 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解读称,城市常住人口包括户籍常住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因此该指标与入户政策不会直接挂钩。而且从过往10年规划的执 行情况来看,最终人口控制线有所突破,因为人口控制线并非红线类的硬性指标,只是提醒要适度控制规模。从现实角度来看,广州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阶段,该人 口规模与产业发展是相匹配的。广州产业正从低端服务业逐步向高端服务业发展,吸引大量劳动力流入的引力正在减弱,近年来人口增长也逐步放缓。

  解读

  会否影响城市发展和楼市供应?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紧张,是否会影响到广州的城市发展和楼市供应?

  黄石鼎表示,去年广州就已经加入国务院城市规模控制试点范围,作为超大城市,广州继续发展要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建成区效果,而不再是“摊大饼”式地靠新增建设量来发展。未来5年,广州要“练内功”,在建成区挖潜土地效率。

  广州市房地产业界人士认为,新增建设规模指标紧张对楼市供应的影响暂时不大,因为在过往多供应新地的郊区板块,目前楼市库存量仍相对较大。假如在用地紧张的中心城区能更好地挖潜改造出新用地,反而可缓解市区楼市的供应紧张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2-20/293095.html report 2102 夜景中的广州塔。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5年后的广州蓝图是怎样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