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新疆人酷爱鸽子:有些人甚至爱之成癖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称新疆人酷爱鸽子:有些人甚至爱之成癖
中国喀什的鸽子市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中国喀什的鸽子市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美媒称,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鸽子都是城市一害,最好的情况下也不过是美味食材。但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这个古老边城——新疆喀什,鸽子的地位要高很多,它是一种爱好、一种投资,有些人甚至爱之成癖。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7日报道,每到周末,市中心的一个露天市场里都挤满维吾尔族成年男人和男孩,传统男性情谊在这里得到了狂热的、商品化的展示。他们关注的鸽子(其中许多身上的羽毛用色彩和褶皱进行了夸张的装点)大都显得泰然自若,任由人们戳戳点点地评价着它们的冠、喙、翼、尾。

  “有点上瘾。”27岁的阿支吉·买买提说,他是一家手机公司的经理,8岁的时候就开始来这个市场,现在拥有300只鸽子。“一只鸽子抵得上10个女人的爱。”

  报道称,维吾尔族对鸽子的热爱早在60年前就开始了,一直持续不衰,在迁入新疆的数百万汉人中也有一定的影响,随着北京努力打造通往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新丝绸之路,并让喀什重新成为其中的一个枢纽,由此产生的高额国家补贴和经济机会吸引了这些汉人前来。但在喀什鸽子市场上,主顾以维吾尔人为主。

  在谈买卖的喧嚣声中,铁笼里发出的咕咕声和翅膀的扇动声间杂其中。在一个摊位的屋顶上落着一只逃跑的鸽子,一个男人举着蝴蝶网,小心翼翼地爬向它。头顶上,一群鸽子轻盈齐整地划过朦胧的天空。

  报道称,新疆的面积比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加起来还要大,在这里,人们对鸽子的偏好差异也很大。北疆人青睐赛鸽,南疆流行各种观赏鸽。这个市场是中国最大的鸽市之一,出售各种各样的鸽子,有和曼哈顿人行道上那些相似的灰色赛鸽;有白色雅各宾鸽,脖子上有一圈雅致得难以置信的羽毛;有像孔雀一样的棕色扇尾鸽;还有双脚覆盖着长羽毛的黑色球胸鸽。

  “北疆人不关心颜色,只看鸽子能扑扇多少下。”30岁的毯子推销员阿鲁拉·阿布都拉说,“在南疆,这两方面我们都要看”。

  35岁的米拉迪加·马塔立普是一名邮政员工,他身旁的绿色鸟笼里装着数十只观赏鸽,只要价格合适,他就会痛快地和这些小动物道别。

  “这是一种可以赚钱的爱好。”他牢牢抓住一只黑头鸽的翅膀,检查它喙里的情况,这只鸽子价值60美元。马塔立普从6岁开始养鸽子,已经养了600多只,他称其中四只鸽子的价格很高,每对超过10万美元。

  报道称,一个品种的受追捧程度是瞬息万变的。66岁的退休教师皮达伊·欧迪柯木在50年的养鸽过程中看到了无数次养鸽热潮的兴起与消散。但很多维吾尔族人认为这种成本高昂、费时费力的爱好是一种成长的仪式,是教导如何承担责任的重要途径。他说,“它让男孩不再到处乱跑,而是爬上屋顶。”

  养鸽爱好者称维吾尔族人养鸽子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但一些人称男人与鸽子之间的特殊纽带源于圣经——诺亚和他那只忠诚的鸽子。“从那时起,鸽子就成了具有价值的宠物。”22岁的建筑工人、收藏者木拉迪·斯迪克说,他每周购买鸽子的花费多达300多元。

  根据官方媒体的报道,市场力量在中国养鸽爱好者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称中国至少有30万养鸽爱好者。2013年,一名汉族商人花费260多万元购买一只比利时赛鸽,创下纪录,考虑到一些知名比赛会提供价值数千万元的奖励,这是一种聪明的投资。

  报道称,喀什市场上没有这种天价品种,但并不意味着维吾尔族人不愿花大价钱。15岁的玉山江·阿布杜热依木声称自己曾以约14万美元的价格卖掉了一对纯种雏鸽。他说,“只要足够稀有,鸽子就像车子一样。”

  这样的景象也许给人感觉与中国其他地方相去甚远,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少现代影响。假冒的普瑞纳鸽食包装袋上标着一行让人一头雾水的拉丁字母“Biot Eounader”,一同出售的还有带编号的假冒腿环,全球各地都使用这种腿环来识别鸽子的年龄及注册机构。

  43岁的阿支吉·阿兹达吾提是一家国有电力公司的员工,他称自己已经养了几十年的鸽子,还曾在大学寝室养过鸽子。他是当地养鸽协会的会员,他记得这项爱好在20世纪90年代成为一种比赛。当时新疆的赛程达到60英里。如今,在经过数十年的策略性育种和严格训练后,赛程已经超过300英里,途经大片沙漠和崎岖的山脉。

  2013年,阿兹达吾提的几只鸽子在比赛中获奖,这是一种骄傲,但也夹带着一丝无奈。“赢是一种荣誉,但要付出很多。”他叹了口气说。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221/1080396.shtml report 2273 中国喀什的鸽子市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美媒称,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鸽子都是城市一害,最好的情况下也不过是美味食材。但在中国与吉尔吉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