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今年力挺专项债券“扩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企业债去年发行数量减半 发改委今年力挺专项债券“扩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辛夷

  自去年起,在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这一大方向上,各类债券的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债作为国家发改委的主打产品,受到了明显的政策支持。

  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文章,再次力挺企业债,称2016年将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在有效控制企业债券市场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然而现实情况是,2015年全年,企业债不论是发债总额,还是发行数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范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不同种类证券的竞争仍然激烈,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加依赖政府投资的情况下,企业债有望在今年获得好转。

  此外,发改委还表示今年将扩大创新品种债券支持范围和发行规模,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范围。与此同时,还将研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债券品种。

  去年核准企业债券7166亿

  2015年,国家发改委分别在5月和10月两次发文,放开了“2111原则”,即按行政级别确定发展指标的原则,将不受发债指标限制的范围从AAA级放松为AA级,并简化了申报程序。

  然而企业债并没有因为政策的放松而出现井喷。从数额上来看,2015年,发改委共核准企业债券7166.4亿元,但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到2015年10月中旬的发行规模只有大约3375亿元。而从数量上来看,全年仅有298只企业债券发行,比上年减少了49%。

  发行数量减半,竞争激烈是重要原因。同年,证监会将公司债的发行主体扩大至非上市公司,公司债发行数量达到了1219只,大涨111%。

  范为介绍,虽然各主管部门都在简化流程,但相比之下,要发行企业债需要经多层发改委审批,申报流程长,审批时间久,使得企业债在竞争中落得下风。

  此外,在目前发行的企业债中,有7成为城投债。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促投资、稳增长”还是发改委企业债新政的主基调,但受到存量债务和企业转型压力限制,城投平台投资意愿低落是既定事实,政策上的放松只能是鼓励,难以实际推动。

  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发改委放松了企业债的审批,但是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该报告认为,企业债放松了募集项目投向和加大资金的灵活使用,但仍与投资挂钩,在当前需求不足、实体企业投资意愿下滑的背景下,新规对企业债发行的推升作用有限。

  发改委在24日发布的文章中再次明确表示了发展企业债的决心,这篇文章表示,发改委将围绕“一带一路”、“双创”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在企业债券市场上进一步推进改革、推进创新、推进双向开放,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

  拟推出高风险高收益债券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获得审批的7000多亿企业债券明显倾向于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其中交通独占三成以上,保障性住房也占到27.9%。

  企业债向基建、民生领域倾斜,一个重要的原因来自于政策对专项债券的支持。

  所谓专项债券,指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为11大类重大工程包和6大消费工程等重点项目,在企业债券制度框架内“量身定制”的债券品种。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了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双创孵化、配电网建设改造、绿色债券等7个专项债券发行指引。

  数据显示,养老加上环保和旅游,在去年的企业债中占到13.6%,城市停车场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加上供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到总额的10.9%。

  发改委表示,在现有专项债券品种基础上,2016年将进一步创新品种,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范围,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债券品种。

  范为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下降,投资下行,特别是工业企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不振的情况下,必须要通过政府投资来拉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债的发行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不过,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对于工业投资起到支持作用的产业债券恐怕仍然难以在2016年录得佳绩。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164.shtml report 20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辛夷自去年起,在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这一大方向上,各类债券的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债作为国家发改委的主打产品,受到了明显的政策支持。2月24日,国家发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