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总后政委刘源任职期满 目前已从领导岗位退下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内参
原标题:总后政委刘源任职期满 目前已从领导岗位退下
今天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期满,目前已免职,从领导岗位退下。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2月25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粟裕大将夫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军职离休干部楚青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来花圈,表达哀思。

    从清晨开始,前来送行的人挤满了301医院西院地下告别厅,他们当中不仅有楚青老人生前亲朋好友,工作单位的同事,还有刘少奇之子刘源、胡乔木之女胡木英、陈毅之子陈丹淮、陈赓之子陈知建、罗青长之子罗援、高岗之子高燕生、朱德外孙刘建、孙子朱和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他们有的认真阅读楚青同志生平,有的手捧白菊,默默伫立,表情凝重,神情哀伤。

    据观海内参2015-12-31报道:

  今天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期满,目前已免职,从领导岗位退下。

  此前一篇署名为总后政委刘源的文章《心中永存》在网上传开,文中谈到了“在反谷斗争中,我只是做了应当做的份内之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于3月12日接受人民网采访,透露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督办的,而自己即使起了点小作用,也是尽点本份。

  顶着巨大压力 率先抓出大老虎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根据中国军网报道统计,我国军方从今年开始公布落马的“军老虎”,已经有47人被曝光,从中可以看出我党我军反腐的坚强决心。

  在今年的两会上,面对媒体提问怎么看目前反腐成绩?刘源说,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政府任何军队都有腐败,我们军队反腐败应该说是很坚决的。人民群众很关心,我们自己军队也是非常痛恨、非常痛心的。大家可以说是爱之深、痛之切,都非常关心。

  我想正是因为我们对军队有感情,所以我们军队是主动反腐,自己率先抓出个大老虎,像徐才厚、谷俊山是我们军队自己抓出来的,而且顶着巨大的压力。这可能是在全世界各国的军队都少见的。正因为我们军队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谢谢大家、人民群众对我们军队反腐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3月12日,刘源接受人民网采访,透露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督办的,而自己即使起了点小作用,也是尽点本份。

  反腐作用 被军方人士广泛认可

  今年3月12日,刘源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军中腐败,人民心疼!大家同样能想到最大的受害者是军队自身!像徐才厚、谷俊山等贪军费、卖军产、疯狂敛财、卖官鬻爵,桩桩件件既是经济腐败,更是政治罪行!广大官兵早就深恶痛绝、咬碎钢牙。

  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督办的,没有习主席的魄力、胆识和担当精神,军队可真没救了!所以首先是感佩习主席!感谢党中央!

  尽管刘源在多个场合将军中反腐归功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但他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被广大军方人士认可。

  同样是在今年两会上,朱和平少将对媒体说,在徐案中,刘源做了很多工作。而在军队中,像刘源这样正直的人还有很多,都会与不正之风作斗争。

  2014年10月28日下午,《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发布了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题为《反腐重在重拾民心重振士气,捍卫红色政权》的文章。

  文中提到,想想刘源政委查谷俊山的贪腐问题时,几经磨难。后来刘源横下一条心说,我虽然没上过战场,但我也死过几回,活过几回,我宁肯乌纱帽不要了,也要把贪官拿下来。何等的胆识和气魄!正是由于他的坚持和担当,特别是对党的一片赤诚,才推动了军内反腐。

  从公社副书记到河南省副省长

  据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人物杂志报道,刘源出生于1951年初春。那时他已有三个哥哥和三个姐姐。他出生的时候,大哥刘允斌正在苏联留学,家中有已参加工作的大姐刘爱琴、读中学的二哥刘允若、读小学的二姐刘涛、上幼儿园的三哥刘丁和仅两岁的三姐刘平平。

  1982年,大学毕业的刘源来到河南农村工作,那是父亲曾经战斗、蒙难的地方。刘源被派到新乡县七里营乡,当时叫七里营人民公社,是个老先进单位。刘源在公社17个正副书记、主任中排名最末,主要负责社队企业和一个管理区的工作。

  1984年,由于工作成绩显著,刘源被新乡县人代会全票选举为县长。不到一年,他又调任郑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计划、工交等领域。当时,市里正在争取天然气工程立项,工作难度很大。刚走马上任,刘源就接下了这个棘手的差事。他一趟趟进京跑项目,奔波了一年多,天然气管道铺进了郑州城,市民从此不再用蜂窝煤烧饭了。

  几年里,主管经济计划、工业交通的刘源,几乎跑遍了郑州的区县、工厂,说不清建起多少工厂车间、广场公园、道路桥梁、高楼大厦。

  1988年1月,河南省第七届人代会爆出一条大新闻:37岁的刘源在不是候选人的情况下,经人民代表直接提名,当选为副省长。100多名代表在推荐理由中说:“我们推荐刘源为候选人,因为他谦虚谨慎,工作敢想敢干而又任劳任怨,有突出的政绩。”此消息一出,举国轰动,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例。

总后政委刘源任职期满 目前已从领导岗位退下

  作为“地方最优秀的干部”交流从军

  1992年,河南省副省长任上的刘源进入军队,在武警部队水电指挥部担任政委,被授予少将警衔。

  刘源曾在纪念杨尚昆的文章中回忆:“杨主动对我说,小平叔叔几次讲过军队与地方的干部要互相交流。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什么,不久,中央就把我调到了武警水电部队。”时任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的迟浩田曾告诉刘源,他是作为“地方最优秀的干部”交流从军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单位改制,武警水电部队需要自己到市场上找项目、完成招投标,任务很艰巨。刘源利用自己在河南省主管经济时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亲自为部队找工程、跑项目。为了承包三峡的一个建设工程,刘源曾往返于宜昌和北京50余次。一次,他和老郭为了见到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竟在他家门口站着等了4个小时。

  此后,刘源历任武警总部副政委,解放军总后勤部任副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等职,2009年7月,当了8年少将、9年中将的刘源,晋升为上将。2010年12月底,在军科院工作了整整5年后,中央军委决定刘源出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

  文/记者 李文姬(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U0MzQ2OQ==&mid=406253073&idx=1&sn=d5ba63d5cf25f6bba567b46cbb73ab84&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568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2月25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粟裕大将夫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军职离休干部楚青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