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既盯“树木”也看“森林” 广州市纪委去年查案破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既盯“树木”也看“森林”,广州市纪委去年查案破千(1)
CFP供图
CFP供图

  2015年广州反腐成绩单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立案1072件1081人,分别同比上升13.4%和13.0%

  涉及市管干部30件30人,总数与2014年持平

  一季度,广州市纪委共立案192件194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42件42人(含市管干部7件7人)

  仅7月、8月就分别查处了市管干部6人,接近一季度查处市管干部的总数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立案1072件1081人,首次超千件,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岁末年初,新快报记者盘点过去一年广州市纪委查办的案件发现,虽然查办案件的总数有新的突破,但在大案要案的查办上相对持平,甚至在一些时期如1-5月,查办市管干部的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已有所减少。据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蔡鹏浩此前介绍,这体现了纪检监察部门从重点盯“树木”、管“极少数”向看“森林”、管“大多数”的转变。

  梳理广州市纪委过去一年对官员查处的通报情况,可以发现,绝大多数官员通报都是通过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而来的,但也有极少数是在日常工作中进行通报的,但相对来说,这类官员显得更为“重磅”一些。如去年5月26日通报从化区委原书记黄河鸿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在6月的新闻发布会中称,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去年12月8日,广州市纪委官方网站再次通报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李廷贵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72件1081人,首次超千件,分别同比上升13.4%和13.0%。据悉,查办案件首度突破千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查办市管干部30名,要案169件169人,涉及市管干部30件30人,总数与2014年持平。

  据此前统计,去年一季度,广州市纪委共立案192件194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42件42人(含市管干部7件7人)。而到了5月,被查办的市管干部已达到15件15人,这意味着,在4、5两个月期间,平均每月查办市管干部4名。

  而仅6、7、8三个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共340件,涉及323人,跟去年同比上升了17.2%和11.4%。同时,这三个月立案查处市管干部12件12人。据记者了解,其中仅7月、8月就分别查处了市管干部6人,接近一季度查处市管干部的总数。

  其中,市管干部的查办数量虽然高于2012年、2013年全年查办市管干部总数(分别为16名和14名),也与2014年查办市管干部的平均数(2014年查办市管干部30名)持平,但以2014年1-5月同期来说,这一数字已有所减少——2014年1-5月广州查处的市管干部高达20名!

  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波 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琼

  其中7月、8月查办市管干部数最多,逼近一季度总数

  关键词

  【从化】

  近两年来,从化区(市)领导层官员出现在广州市纪委的通报中比较频繁,从2013年1月开始,从化区(市)领导层至今共有6人在任上被查,里面有书记、市长、常委、副区长、政府党组成员……这其中还不包括2014年5月被查的广州市质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建清,他在从化前后工作了十几年,当了8年多从化市长。有知情人士透露,梁建清落马与在从化任职期间有关。

  去年12月底,从化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参会的职能部门一把手中不少是新上任的领导。从参会名单上可见,十八大以来,从化区党政一把手、党政班子主要成员、街镇及政府组成部门等的领导已完成大调整。

  查阅从化区官方网站,在领导班子一栏中可以看到现任11位常委班子成员,分别为区委书记庄悦群,副书记、区长蔡澍,副书记王建红,纪委书记林奕孜,组织部长胡德开,政法委书记刘宗静,常务副区长梁锦华,宣传部长李朔熹,区委办主任邓宇恒,区人民武装部长王玉生,统战部部长孙石康。

  其中区委书记庄悦群是去年7月才到任,此前为广州市民政局的党委书记、局长。蔡澍是从2013年由当时的从化市副市长升任从化市市长(接任原市长郭清和),去年5月因从化撤市设区的需要,其被任命为从化区区长。

  常委班子中除了两位主要领导人之外,区纪委书记林奕孜也是去年1月才由广州市外经贸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的岗位调任从化,担任从化市纪委书记,去年5月继续任从化区纪委书记。而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胡德开此前一直在广州市委组织部任职,去年5月才调任为从化区委组织部长、区编委办主任等职,同时,原从化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李朔熹则被调整为从化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大调整与官员落马班子空缺有关。在近两年的反腐大潮中,从化成为继白云区之后,被查官员最多的区(市),曾经的党政一把手先后落马,除原统战部部长邱永权、原市委常委方纪章等常委外,还有政府党组成员刘伟灵、副区长谭文标,林业、民政、国土等部门的多名领导,部分街镇的领导干部也有不少涉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还不包括2014年5月被查的广州市质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建清,他在从化前后工作了十几年,当了8年多从化市长。据透露,梁建清落马与在从化任职期间有关。

  梁建清曾于2003年起担任从化市市长,至2011年2月,调任广州市质监局局长。据市纪委透露,梁建清的问题主要是在从化任市长期间,多次收受私企老板贿送的巨额现金。

  从化区(市)近年被查官员一览表

  2013年1月,从化市原市长郭清和(因受贿获刑6年半)

  2014年4月,从化市委原常委方纪章(被控受贿400多万元)

  2014年6月,从化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刘伟灵(被控受贿逾百万元)

  2015年5月,从化区委原书记黄河鸿

  2015年7月,从化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永权

  2015年10月,从化区副区长谭文标

  【一把手】

  据介绍,去年查办的市管干部中,“一把手”贪腐问题突出,占案件(一把手案)总数的30%。据通报显示,去年被立案查处的“一把手”,有从化区委原书记黄河鸿,番禺区原区长楼旭逵,荔湾区原区长晏拥军,广州广日集团原党委书记黄升伟,广州穗航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柏雄,广州风行发展集团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明等多名“一把手”。

  【国企】

  据通报,在所查办的案件中,国企腐败案的占比比较大。比如,查办涉及市管干部的30件案件里,就有15件涉及到国企领导干部。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国企腐败案等案件中,窝案、串案比较突出,如广日集团、轻工工贸集团违纪违法系列案都是塌方式的腐败案。

  以广日集团为例,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广州市纪委查处了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潘胜燊、原党委书记黄升伟等人的违纪违法窝串案,全案涉案人员达到了30余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立案18件18人。其中,查处市管企业领导干部5人,并协助省纪委查处正厅级干部1人,市纪委新闻发言人蔡鹏浩直言,广日集团的整个领导班子“全军覆没”。

  【大多数】

  反腐要打老虎,也不能放过苍蝇。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市纪委从重点盯“树木”、管“极少数”向看“森林”、管“大多数”转变明显。2015年,共给予轻处分和组织处理655人,占立案人数60.6%,其中移送司机机关130人,占立案人数12%。值得注意的是,从重点“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另外也从重点“盯机关”转向“盯基层”的延伸,过去一年基层案件同比出现了大幅度上升。

  专家点评

  反腐顾虑和平衡越来越少

  ●任建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彭 澎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

  ●倪 星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

  “反腐力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彻底,有推倒班子重来的决心。”倪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反腐力度越来越大,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领导班子“塌方式”被抓的情形,这正是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彻底的表现,“不会为了平衡,而控制查案的范围,这反映了反腐的决心,甚至可以推倒领导班子重来。”

  地处偏远或更容易放松

  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从化区多名班子成员涉案被抓,再联系到两年前白云区官场窝案风暴,为何相对偏远的区域贪腐案会居多?彭澎分析,无论是白云区还是从化区,都涉及有较多的土地基建项目,白云区官场窝案当时通报称是两违建筑比较多,并有公职人员从中渔利等。而从化区官场震动的涉案原因尚未公布,不过从其地域环境以及近期的大动作来看,近几年从化的土地出让比较多,并且还有不少水利项目等,这些都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

  另外,也与其地域有关。彭澎分析,一般这些相对较偏的区域,其经济相对落后,但也有点“天高皇帝远”,有官员认为并非反腐的重点,也不容易引发关注,往往存在侥幸心理而放手一搏;另一方面,因地处较偏,公职人员工资性收入也不高,有些官员认为其非官场主流,往上走也不太容易,往往也容易放松。

  老区廉政指标相对较好

  倪星则分析,一般导致腐败的主要因素有土地、用人和城建项目等,具有这些条件的区域比较“有条件”腐败。不过,他表示,根据其针对广州市各区的廉政度调查统计显示,其实老城区的廉政指标相对较好,比如荔湾区便是排名第一,虽然去年荔湾区原区长晏拥军也因涉嫌违纪被查。倪星分析,老城区相对传统,且郊区、城乡接合部等地块比较少,其表现往往比较好。

  “广东反腐力度向来很大,一直走在全国的最前列。”任建明高度肯定广东反腐,认为其向来以真抓实干闻名。其表示,从反腐来说,以往难免会有些权衡,避免一查就塌方,担心查得过快过猛,影响稳定发展,而从目前的发展来看,震慑作用越来越大,相对来说,平衡的考虑和顾虑也在渐渐减少,“不惜把一个班子都查完,这就体现了反腐的决心”。

  广州市纪委2015年通报查办 30名市管干部情况一览(不完全统计)

  1月

  广日集团副总经理白文被广州市纪委通报“立案调查”。

  广州市规划局原副巡视员谢国玮(已退休)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3月

  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峰,副总经理胡梓实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4月

  广州广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升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5月

  广州市荔湾区原区长晏拥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穗航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柏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风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志明,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5月26日,广州市纪委官方网站通报称,从化区委书记黄河鸿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在6月的新闻发布会中称,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其后至9月,其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广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6月

  广州市纪委通报称已有22人涉咪表系列腐败案,包括广州市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和街道基层党员干部19人、社会人员3人,其中11名党员干部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7月

  广州市番禺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楼旭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市从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邱永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守斌,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显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莫凡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8月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浩波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市纪委通报称,广州穗航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柏雄及原总经理叶伦私设“小金库”。

  9月

  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陈楚龙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

  广州市从化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谭文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2月

  12月8日,广州市纪委官方网站通报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李廷贵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6942 report 6407 CFP供图2015年广州反腐成绩单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立案1072件1081人,分别同比上升13.4%和13.0%涉及市管干部30件30人,总数与2014年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