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市长:限号正研究 目前不可能限行外地车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市长:限号正研究 目前不可能限行外地车

  “济南是否对汽车限购限号?”“外地车来省城是否限行?”“鲁A小汽车过黄河哪些桥将免费?”……

  最近,这些民生话题成为热点。

  昨天,在全国两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长杨鲁豫接受采访时,对上述问题及其他热点一一回应。

  关于限行限购:

  省会限行外地车,目前不可能

  关于限购限号济南正在研究

  提问:最近,不少外地来济的车辆对“济南要限行外地车”反应比较强烈,济南车管所里,其他市居民买车来省城挂牌的明显增多,我想帮他们问问,限行外地车,这是真的吗?

  杨鲁豫:外地车限行,操作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目前限行外地车是不可能的。因为其他市来济南办事,咱不能不让人家来吧。

  提问:现在济南市汽车年增长量很高,每年达到二十万辆。像北京一样限号,济南考虑过吗?

  杨鲁豫:济南每年增加的私家车逐年增加。城市目前的发展阶段,出现了一些特殊的现象。中国人希望能共同富裕,同时还有一些攀比心理。拥有私家车,有时在市民眼中看来是走向小康,或者说是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很多人有驾车精力,他就会有强烈的愿望,“是不是我自己也应该拥有一辆车”。市民有这样的心理,买了车就想用,想过过瘾。

  提问:车辆的逐年大幅增加无疑会加剧城市拥堵,面对济南的拥堵,不少人提出限购限号问题。

  杨鲁豫:关于限购限号济南正在研究。但车辆增加,济南不能单独去控制,这是全国性的。北京限号,上海拍牌照,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济南不能简单效仿。

  关于公交票价打五折问题:

  公交票价打五折尚未专题研究

  提问:在济南市治堵方面,最近市民谈论的比较多,其中包括公交车价格半价,换乘三次之内免费等等。这是真的吗?济南市在保障公交方面有何打算?

  杨鲁豫:我注意到了民间这样的争论,但市政府目前还没有这方面具体的研究。我觉得价格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原因。现在,乘坐公交车本身就比开私家车便宜的多。

  提问:现在济南作为公交都市,公交承载率还很低,和预期差的还很远。

  杨鲁豫:对。所以说现在不是价格的问题,是系统的问题。现在如果免费,大家也未必都去乘坐公交车。一块钱和五毛钱的差别,一般不会根本影响到市民是否选择乘坐公交车,不能简单的归咎为价格问题。倡议公交车半价,无非就是政府买单,缺多少钱,政府买单。这倒没关系。只是公交票价打五折,公交分担率就能上去么?不减这五毛钱,市民就不坐公交车了么?

  关于过黄河免费:

  只是针对鲁A小汽车

  提问:今年济南两会期间,传出鲁A小汽车过黄河大桥免费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后来,又说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也要免费,过黄河要免费,到底是一座桥免费,还是三座桥免费?

  杨鲁豫:应该是三座。原来考虑的是一座桥,后来扩大为三座,现在济南市各部门正在努力,研究协调解决办法。

  提问:免费时间是3月16日?

  杨鲁豫:是按这个时间计划推进的,还没到时间,现在来看,过黄河只是针对鲁A小汽车,小货车暂不免费,济南市政府会为市民过黄河尽最大努力。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

  政府将拿钱补贴买好煤更换炉子

  提问:环保方面,我们去年做了一个稿子《燃煤之急》。后来,省环保厅也证明了这一点:市民使用的小煤炉实际上比大锅炉的污染还严重,这个事怎么解诀?夏天要去扬尘,冬天要去散煤。兰州的做法是,拿着优质煤,换市民手中的散煤。同时,不让劣质煤进城。济南有这方面的措施么?

  杨鲁豫:我经常看商报,这个新闻我注意到了。现在,我们已开始做了,我们的做法就是,政府拿钱买好煤,给供应煤的点、场、站补贴。政策已明确了:烧好煤。好煤的价格比差煤可能要多一半,甚至还要多,这个差价政府来补。但市民必须到定点的供应点购买,用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更好的煤。好煤既环保,热值又高。

  还有一点就是,更换炉具。有些市民使用的炉具也不符合要求,好煤烧不出好效果。市民把旧炉具拿来,政府给换新的,政府补贴,这个举措已在做了。

  提问:现在城市治理污染,很大程度上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联防联控的问题。比如说,济南的大锅炉很多都已达标了,但周边城市对济南有很大影响。

  杨鲁豫:我们也常提联防联控的建议。一月份的指数我很认真的看了,除了泰安,济南周边的邻居“都不太行”,他们的污染物都比济南略高一点。济南被聊城、德州、莱芜、淄博、滨州包围,你再看看胶东,威海、烟台、青岛,都比较好,是邻居好。当然,这更说明联防联控的重要性。

  关于购买棚改服务:

  利于去库存,补贴市民自助买房

  提问:近日,济南市出台2016年棚改工作任务计划,提出计划新开工棚改旧改项目58个,建设45204户安置房,在棚改过程中,将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新模式,怎么实现政府购买服务?

  杨鲁豫:现在提倡加大货币化安置比例,这个主要有两个好处。一个是不用就地安置,影响城市整体发展,再一个是有利于去库存,市民拿到货币补偿以后就可以去买房并且入住了。让市民自己去买房,也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房子。现在这个已经交给各个区去制定政策了。

  关于济南养老服务中心

  “五一”前后开放,将公布入住标准

  提问:养老话题一直是“两会”上的热门话题,过去,养老服务以居家养老为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只依靠居家养老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要探索家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等多种服务形式。济南市正建设一家全山东省最大的养老服务中心,我们了解到这个项目位于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大涧沟西村,关注度一直比较高,这个项目什么时候能建成并投入使用?

  杨鲁豫:我前段时间刚去调研,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在陆陆续续地进设备,在今年五一前后应该就能开放。

  这个工程是和山大二院合作的,医养结合模式,全部是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主要面对困难群体,起到兜底作用,二期工程可能会面对全社会开放。

  不过当然也不是什么人想去住都可以住,开放之后民政部门将会公布入住标准,会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去做评估。

  (山东商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06/n439519109.shtml report 3032 “济南是否对汽车限购限号?”“外地车来省城是否限行?”“鲁A小汽车过黄河哪些桥将免费?”……最近,这些民生话题成为热点。昨天,在全国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