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工智能带给围棋界刺激 有棋手开始偷师阿尔法狗

来源:澎湃
原标题:人工智能带给围棋界刺激 已经开始偷师阿尔法狗
由于AlphaGo棋力惊人,加上不少创造性的下法以及思考方式,也给职业棋手很多的借鉴,甚至已经有棋手开始偷师AlphaGo。 视觉中国 图

  由于AlphaGo棋力惊人,加上不少创造性的下法以及思考方式,也给职业棋手很多的借鉴。在近日的百灵杯围棋大赛中,已经有棋手开始偷师AlphaGo。

  3月13日,李世石依靠神之一手扳回一城,让人机大战的悬念继续下去。

  在此前的三连败中,职业棋手们最无奈的就是无法窥探AlphaGo的弱点,曾经以为劫争是它的薄弱之处,但事实上AlphaGo打劫水平不俗。不过,在第四次对决中,李世石等阿尔法来定型,把中腹营造为主战场,导入计算复杂的战斗的策略,加上神奇的妙着收到了奇效。

  由于AlphaGo棋力惊人,加上不少创造性的下法以及思考方式,也给职业棋手很多的借鉴,甚至已经有棋手开始偷师AlphaGo。 视觉中国 图

  柯洁:AlphaGo成围棋上帝已是伪命题

  此前,李世石面对AlphaGo三连败,带给众多职业棋手极大的震撼。不少职业棋手认为AlphaGo会和曾经的昭和棋圣吴清源、“石佛”李昌镐一样,将为围棋世界带来又一次全新革命。

  曾经完全不相信AI能够在这次短时间战胜人类棋手的聂卫平也在四场比赛后被AlphaGo完全折服,“它最终说服我们,它确实会下围棋。”

  而在网络上一些围棋迷也不乏把AlphaGo神化,称其为“围棋上帝”。

  在率性的柯洁九段看来,AlphaGo成围棋上帝是个伪命题,“我感觉它的优势最多让先,阿尔法围棋的出现是最接近围棋之‘神’的软件。未来围棋软件肯定会给我们一些灵感,但更多的是学习和参考。”他在见证了李世石的反击后,认为自己对AlphaGo的胜率大概在六到七成。

  罗洗河偷师AlphaGo爆冷

  当然,柯洁、古力甚至聂卫平等中国棋手也期待能够与AlphaGo有切磋的机会。古力甚至直言,如果能与AlphaGo对弈一段时间,自己的实力将得到很大提升。

  韩国的朴永训九段就认为,“AlphaGo的思考方式非常新颖,对职业围棋界产生了新鲜的刺激。”

  事实上,已经有棋手开始偷师AlphaGo。在3月12日的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中,对电脑颇有研究的罗洗河九段对阵等级分排名第三的周睿羊九段。

  罗洗河提前数小时早早来到赛场进行冥想。在比赛中,他也使用了类似AlphaGo流的招法战胜周睿羊,爆出不小的冷门。

  未来挑战电竞《星际争霸》?

  在拿下人机大战后,人们都在猜测AlphaGo下一个挑战的领域是什么。有媒体称,谷歌的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将安排它挑战电子竞技《星际争霸》的世界冠军。

  在人机大战赛场,DeepMind并未回应挑战《星际争霸》的传闻,领队大卫·席尔瓦(David Silver)也坦言将在完成韩国的比赛后,考虑是否与中国棋手一战。

  不过,面对如今人工智能领域最为火爆的AlphaGo,韩国的《星际争霸》职业高手们已经跃跃欲试。曾经被称为“星际第一人”的教主Flash公开表示自己也可以取得胜利,“星际和围棋不一样,下围棋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对手具体下到了哪里,然后再来寻找对策。但是打星际,你不会时刻知道对手在干什么。”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3516 report 1871 由于AlphaGo棋力惊人,加上不少创造性的下法以及思考方式,也给职业棋手很多的借鉴。在近日的百灵杯围棋大赛中,已经有棋手开始偷师AlphaGo。3月13日,李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