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北京两地法院的司改图景和尝试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南北京两地法院的司改图景和尝试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院长董治良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院长董治良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原院长慕平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原院长慕平

  作为首批司法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过去一年里,海南省法院系统完成了法官员额从56%到34.5%的削减。

  按照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的说法,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专家命题、“高考”式流程等一系列严格选拔。

  面对即将实施的员额制改革,北京法院系统预计将有1000名法官进不了首批员额制名单。

  刚刚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职位上退休的慕平透露,将成立一个负责遴选的委员会,邀请专家学者共同考核法官。

  海南

  资格审查、专家出题、保密印卷……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介绍说,为了保证“员额制”的公平,海南法院系统采取了和高考一样严格的“考试加考核”的选拔方式。

  对于包括海南陈满案在内的一系列冤假错案的公布,董治良认为这并不会对司法机关的公信力产生影响。通过依法对冤假错案的纠正,只会增强人民对法治的信心。

  关键词·员额制

  有意见?分数在那儿摆着呢

  北青报:作为首批参与司法改革试点的地区,为何海南没有像其他一些地方先在省内进行部分试点,而是直接全面铺开?

  董治良:如果是先在几个地方搞,然后再全面铺开,试点的地方会思考该怎么做,没有试点的地方就会观望,我们担心法官的情绪和积极性会受到影响,最终影响到全年审判任务的完成。因此,才决定在全省直接铺开。

  北青报:海南省通过“考试加考核”的办法完成法官“员额制”的选拔,参照的标准是什么?

  董治良: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很纠结,不是拍拍脑袋就能做的,考不上怎么办?题出得不公平怎么办?每个方案都要反复地斟酌。先是资格审查,看是否符合法官法的要求,包括院龄、 工龄、年限和处分等各方面情况。

  至于怎么选拔,最原始的办法可能是最公平的,只能考试。参照高考做法,找了五个专家,各出两套题。从最后结果来看,这套题出得是成功的,60分到80分的居多。高分多了说明出容易了,低分多了说明出难了。

  北青报:如何能保证选拔过程的公正呢?

  董治良:使用哪套试卷是封存之后抽签决定的,由省委办公厅的印刷厂保密印刷。像高考一样采取A、B卷的方式,全省都集中在政法职业学院考试,监控也是由学院老师担任,当场拆封试卷。之后连夜批改试卷,名字和考号蒙掉,每人只批一道题进行流水作业。这些都是保证选拔的公平,有些人有意见也没办法,分数在那儿摆着呢。

  关键词·案多人少

  让优秀的法官回到审判一线

  北青报:在这样严格的选拔方式下,离职的法官多吗?

  董治良:我能点出来的有四个提出了辞职,经过动员以后,有两个留了下来。还有的写了申请自愿退出员额选拔,之后又后悔了,重新想进到员额里来。我们在震荡期的影响是很小的。

  北青报:目前很多地方法院都面临着案件数量增加的压力,在员额制选拔过后,怎么保证审判工作的进行?

  董治良:按照方案,法官的员额不能突破39%,这是天花板。我们当时实际占了56%,在员额制选拔后,现在1116名,只占了34.56%,还预留下来一部分名额。今年要搞第二批,因为一些法官退休、调走之类的情况,又重新有空缺出现,过渡期内还是要补齐的。

  2007年我刚来海南的时候,案件数量是4.8万件,去年是12.4万件,人均112件,最多的有418件,人均办案数量并不低。

  在员额制选拔过后,已经入额的原庭长是有办案任务的。跟一线法官相比,主审案件占多少 、参审案件占多少,有严格的考核标准,拿办案数据说话。所以让优秀的法官回到审判一线去,也确保了有足够的审判资源来完成当年不断增长的工作任务。

  关键词·司法责任制

  责任清单防止“有权就任性”

  北青报:在司法责任制的改革中,还权于主审法官,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以往在审判管理上的作用在弱化?

  董治良:去年7月1日起,我们就有了一个司法责任制清单,出台是比较早的,和9月全国的司法责任清单对比起来基本是一致的。司法改革还权于合议庭、还权于主审法官,但不等于不要审判管理。

  为了防止有权就任性,审判管理还要加强。在推行司法责任制后,绝大多数法官会谨慎,觉得这其中的责任重要。但也要预防少数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认为以前要请示这个、请示那个,现在自己的案子自己做主。

  北青报:在司法改革中省级统管也是重要的一个部分,海南高院目前这方面工作进行得如何?

  董治良:去年7月1日起,我们已经实现了财和物的省级统管。财政厅今后也是直接面对中基层法院,中基层法院的预算直接交给财政厅,不再面对县市。好处是一些贫困的地区容易得到省级财政的支持,保障变得更有利,但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我们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的“两庭建设”,过去地方比较愿意支持,现在收走了,地方配套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今年需要关注做工作的,一个是司法保障制度的落地,另外就是需要相关部门配套措施的同步推进。当时我们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孤军深入,但时间长了不成。中央政法委、中组部等方面也在积极地测算和研究,我估计今年大多数政策有望落地。

  关键词·冤假错案

  冤假错案不影响司法公信力

  北青报:在周强院长的报告里面,提到了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的部分,而其中对海南司法工作的报道中,也有包括陈满案这样的监督类报道,您怎么看?

  董治良:这个问题就统一到两高的口径,讲其他的就没必要了。法院的纠错机制,我们这个叫四级两审终审制,之所以有这个制度,就是一个救济的机制,有申诉制度,也是个救济机制。这样的一个个申诉救济制度就是为了防止出现差错。当出现了差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从1978年以来恢复法治建设,疑罪从有、从轻到疑罪从无。有了这些原则和法治理念,我觉得今后这样的案子会越来越少,不会越来越多。

  北青报:您是否担心冤假错案会影响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董治良:不会影响公信力。凡是有理智的人、凡是关心国家法治建设的人,都会期望更进步。不能说因为以前出过哪个冤错案件,就把整个法治否定掉。冤错案怎么纠正的,还是依法来纠正的,因此只会增强对法治的信心。除非你对我们这个体制抱有其他目的,才会怀疑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公正性。而且对被害人和被告人的人权都要保护,一定程度上对被害人的人权保护还应该倾斜一下,现在你们的关注失衡了。

  本组文并图/本报记者 刘汨

  北京

  每年有超过100名法官辞职、立案登记制后诉前调解纠纷的案件下降了57%……谈及法院系统面对的“难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慕平认为,案多人少确实是当前法院面对的现实,但这不是当下改革措施带来的。

  慕平说,北京法官实行员额制改革后,约有1000名法官进入不了首批员额制名单。不过,他认为进入员额制的法官在薪资待遇上将比现在有所提高。

  关键词·员额制

  约1000名法官无法“入额”

  北青报:员额制的改革,会让多少法官受到影响?

  慕平:这次司法改革中,员额制方面的改革难度较大,不超过38%的比例,首批不超过30%,北京法院约有9000名在编人员,其中法官大约有4000人,按照第一批30%的比例,差不多是3000人能进入员额,这意味着约有1000人是进不了员额的。

  北青报:没有进入员额的法官将如何安排?

  慕平:有这样一个差额选拔,直接触及法官的利益,进行起来肯定要困难一些。他们可以继续等下一批进入员额的机会,也可以转为司法辅助人员,但是要进入下一批的员额也有一定难度,因为首批已经达到30%,下一批预留的空间就不多了,如果员额满了,那只能等进入其中的法官退休或者因别的原因离开,才能补充进入。

  北青报:如何进行选拔?

  慕平:本市法院系统将成立一个负责遴选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不只有法院的人,也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来,一方面会进行考试,另一方面会考核法官此前的工作情况。

  北青报:未来法院都由哪些人员构成?

  慕平:今后法院和检察院内部人员会分为三类:一类是法官、检察官,一类是辅助人员,一类是行政人员。从已经改革试点推行的单位看,法官员额制改革落实后,司法辅助人员是一个工作重点。建议重视和加强司法辅助人员队伍的建设,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和研究这项措施。

  关键词·案多人少

  案多人少并不是改革带来的

  北青报:有观点认为,改革措施会减少法官数量,但案件却在增多,矛盾会更加突出?

  慕平:案多人少确实是当前法院面对的现实,但这不是改革措施带来的。案多是当前社会在转型时期的矛盾和纠纷量较大造成的,社会到了这个阶段,就有这么多案子,这不是说法院收案多少能决定的。再加上诉讼以外的社会化解机制不太完善,功能也不太强大,法院收案的门槛一降低,很多就进入到诉讼行列。

  北青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慕平:实行法官员额制改革之后,法官数量的确减少了,但是法官整体素质提高了。改革后,有法官职称的人都要办案,而且主要精力就是办案,事务性工作由辅助人员负责,所以审判岗位上的办案力量实际上会增强。

  法院是解决矛盾纠纷最复杂的手段。从北京法院的情况看,立案改革后,降低了立案门槛,直接进入法院诉讼的案件大量增加,诉前调解纠纷的案件下降了57%。希望能够支持行业调解组织的发展和建设,特别是法院要加强对这些组织的业务指导,以此减少法院审判任务的压力。

  关键词·去行政化

  北京每年有上百名法官辞职

  北青报:法官辞职方面情况如何?

  慕平:法官辞职不是因为推行司法改革才存在的,多年前就存在,不能把司法人员辞职增多简单归咎为司法改革。2009年到2013年,北京市各级法院每年都有100多名法官辞职。去年辞职的人确实是多了一些,但是经过调查,法官辞职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职业保障不完善,法官缺乏职业吸引力。

  北青报:目前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方面有什么突出问题?

  慕平: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正是改革的重要方面。在薪资待遇上,目前法官和普通公务员一样,是根据行政级别来确定待遇,就像公务员那样局级、处级、科级这样的安排,按照级别来走,但法官是具有专业性的职业,这样的安排有不合理之处。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和行政级别脱钩,按照专业的职级来走。

  北青报:此次改革后法官的待遇会得到提升吗?

  慕平:按照这样的思路,将来进入员额制的法官的工资待遇应该会比现在有所增加。

  北青报:员额制的改革,对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会有效果吗?

  慕平:现在按照行政级别来,有的基层法院行政级别不高,而且行政级别编制也都是有固定数额的,进去的年轻人觉得熬到头可能也是一个级别较低的层级,那他可能就会想离开。按照改革思路来,那么就不受行政级别限制,业务能力强的资深法官一样可以在基层法院享受他所对应的级别的待遇。

  关键词·法官保障

  谩骂威胁法官需要应对机制

  北青报:伤害法官的恶性案件,影响很大。

  慕平:事件发生后,不仅是法院系统,检察院、律师群体都有站出来发声,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法官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影响很大。有的职业比如警察,可能入行前就了解这个职业要面临的风险,有牺牲的情况,法官作为审判机关,出现这样的情况很让人震惊,建议出台有可操作性的措施来切实保障法官的人身安全。

  北青报:除了这种极端恶性案件,如何看待有人在网上发表言论,谩骂甚至威胁法官?

  慕平:法律判决,有的人对他不利就有意见,这也是正常的,但应该按照法律程序走,比如上诉。这样的行为确实给法官造成了影响,增加了法官的精神负担,影响到了他的生活,这样的行为也应该出台措施来管理。

  北青报:您刚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位置退休,离开了几乎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司法工作,怎么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慕平:可以说我很欣慰,这段时间正好是改革开放后法治化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作为一个法律人是很幸运的,可以做一些事情。在法院工作几十年,没有统计过一共审判过多少案子,但是在审理每一个案子时,都会敬畏法律,认真对待,坚守职业要求,严格按法律来。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16/content_187602.htm?div=-1 report 6621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慕平作为首批司法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过去一年里,海南省法院系统完成了法官员额从56%到34.5%的削减。按照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