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理行业海峡两岸交流及人才共同培养计划启动

来源:综合
原标题:保理行业两岸交流,及人才共同培养计划启动

  为推动海峡两岸保付代理(保理)行业交流及人才培养,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台湾经济研究院于2016年2月20日、21日,在台湾共同举办了『保理业务水平考试(NFCC)培训与认证』。此次培训是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七期NFCC培训与认证,却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保理行业两岸交流及人才共同培养计划正式启动。为此,台湾中央广播电台采访了大陆商业保理专委会教育组组长、全国保理业务水平考试(NFCC)培训专家讲师,天逸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温峰泰先生。温董针对两岸保理业务差异、人才培养及市场前景等方面回答了记者问题。

  两岸承做保付代理业务内容和相关机制有何差别?

  保付代理业务在金融业及台湾业界都耳熟能详,保付代理是基于企业交易过程中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保理公司或银行提供的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坏账担保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信用服务。台湾称保付代理为应收账款承购业务,与大陆只是名称不同,实质内容基本一致。但大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大陆政府鼓励创新这两个因素的融合,其保付代理业务的多样性及创新性并不输于台湾。

  此外,保付代理在大陆分成两种,一种是以银行承做的称为银行保理,另一种是属于非银行体系来进行承做,叫做商业保理。两者监管部门也不同,银行保理由银监会监管,商业保理由商务部监管。目前,除了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广东省、深圳市、重庆市两江新区等属于试点城市外,其它地区仍需要由商务部审批,并不存在因为地区不同而法令各异的情况。

  台湾金融从业人员赴大陆从业现状及资质门槛

  台湾的保付代理业务起步时间早于大陆近20年,但随着大陆经济,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多台湾的金融从业人员对于大陆的保付代理市场比较期待。然而,大陆幅员辽阔,企业家数众多,市场很大,即使保付代理业务在两岸操作模式一致,但基于企业属性,人文等方面不尽相同,台湾的金融从业人员到大陆发展需加强本地化,以天逸集团而言,对于聘用的在大陆地区从事保付代理业务的台籍人员,反复强调的就是本地化。

  从发展路径看,大陆是先有银行保理、再有商业保理,在2012年6月12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商业保理市场开始发力,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增长,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人才缺口。大陆商务部商业保理专委会为了培养保理行业的从业人员,专门成立了教育培训小组,组织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专家共同研发了符合大陆商业保理发展现阶段的教材及“全国保理业务水平考试培训课程(NFCC)”。保理业务水平考试通过人员,可获得由商务部商业保理专委会颁发的中国保理行业权威资格证书。目前为止已累计为行业输出人才568人,但对于保理人才的需求仍远超过人才供给。

  目前,对于台湾负责保付代理业务的从业人员到大陆从事保理方面的业务操作等工作,是否需要持有NFCC资格证照才能从事保理相关工作,大陆目前并没有强制以NFCC资格证书作为从业准入门槛,但是台湾人才对于大陆的行业监管法令、本地化的深入程度等方面因人而异,没有证照,比较难以考核,如果有NFCC证照,至少代表了在保理领域的业务实操、风险掌控、本地化特点等方面都已经掌握,对于企业招聘人才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大陆对台湾的金融人才十分欢迎。

  另外,台湾金融业对大陆征信体系的信息相对还比较欠缺,比较了解的只有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公示系统,而大陆商务部搭建的企业黑名单平台,截止2015年底,黑名单平台已经收录有近50万笔不良企业资料,可是台资背景的金融机构,对于这个平台比较不知晓。NFCC保理培训专门针对于保理操作流程与黑名单平台开设了一门 《商业保理业务信息系统操作》的课程,帮助商业保理企业快速掌握整个操作流程,帮助银行及商业保理企业尽快实现准确报送、信息共享、规范操作、准确查询等服务功能,为银行及商业保理企业有效、规范的开展保理业务起到积极的辅助支持作用。

  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比较两岸相同产业提供的环境及人才薪资待遇,大陆地区依照个人表现和业务量来分配奖金的方式,相对而言,在大陆的台湾金融人才总所得应该会比台湾高,这对于台湾金融人才来大陆就业也是一种激励和考量的手段。

  两岸高端智库交流及金融人才培养

  日前,天逸金融服务集团温峰泰董事长陪同大陆保理专委会韩家平主任及NFCC课程的承办方——北京中金济国咨询有限公司拜访台湾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台经院),一同探讨两岸人才交流平台的搭建,这对于期待前往大陆发展的台湾金融人才无疑不是一个机会和更为便捷的渠道。

  台经院林建甫院长对于两岸的金融交流以及人才培养不遗余力,并与韩家平主任共同促成本次到台湾举办保理业务培训和考试,作为两岸智库首度合作的契机,NFCC培训在大陆已经开办了六期,本次台湾举办的是第七期,反响十分热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21/n441421848.shtml report 2172 为推动海峡两岸保付代理(保理)行业交流及人才培养,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台湾经济研究院于2016年2月20日、21日,在台湾共同举办了『保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