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阿根廷领海内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联合国: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阿根廷领海内
阿根廷民众抗议英国侵占马尔维纳斯群岛
阿根廷民众抗议英国侵占马尔维纳斯群岛
马尔维纳斯群岛卫星图片
马尔维纳斯群岛卫星图片
2012年,时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向比格尔海峡马岛方向抛出鲜花,纪念“马岛战争”30周年
2012年,时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向比格尔海峡马岛方向抛出鲜花,纪念“马岛战争”30周年

  据英国《卫报》3月29日报道,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判定,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位于阿根廷领海内。

  阿根廷对联合国这一表态表示欢迎,但阿根廷与英国之间关于这个群岛的外交争端仍未得到解决。

  阿根廷外交部表示,该国的领海面积增加了170万平方公里,并称联合国的这一决定将有助于解决与英国之间的岛屿争议。1982年,阿根廷在与英国之间爆发的“阿英马岛战争”中失败。

  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在判定大陆架范围时站在了阿根廷一边,认可了阿根廷在2009年提交的报告。该报告认为阿根廷的领海范围在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320到560公里。

  “对阿根廷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我们在划定大陆架范围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阿根廷外交部长苏珊娜·马尔科拉表示,“这确认了我们对大陆架范围内自然资源的主权要求。”

  石油开采已经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经济带来了数百万美元,很多岛上居民都对阿根廷的声索感到担忧,也对石油行业的潜在问题感到不安。

  在联合国的声明中包含了附加说明,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归属仍然存在争议。

  马尔维纳斯群岛是自治的行政区,但英国负责其外交和国防事务。英国政府曾声明,岛上居民不接受阿根廷政府违背其意愿的主权要求。

  马尔维纳斯群岛地方政府本周一表示,已经就联合国的声明向英国政府寻求解释希望其澄清“是否已经做出了某项事关该群岛的重大决定”。

  麦克·萨默斯是马尔维纳斯群岛议会主席,他表示“一旦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向大家公布。就我理解,联合国不会对争议海域做出事关大陆架扩展的任何决定。”

  另据国际在线专稿:对于马岛之争的另一方英国来说,显然对此并不认同。英国首相卡梅隆的一名发言人回应道:"有必要注意到的是,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只是一个委员会,它只是给出建议,而这些建议不具有法律效应。该委员会对于主权问题没有管辖权。"该发言人说,"重要的是马岛上的居民如何选择,我们支持岛上居民对于未来的选择",并表示还没有读过在阿根廷流传的报告版本,并对此存疑。

  新闻加点料——英阿马岛战争

   据《世界近代史》:阿根廷在1980年代初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大规模的反对以加尔铁里总统为首的军政府的运动。阿根廷政府试图通过对马岛采取军事行动,来缓解国内危机。1982年3月19日,阿根廷人登陆南乔治亚岛并升起国旗。4月2日,加尔铁里总统下令出兵占领马岛,马岛战争正式爆发。
   英国最初对阿根廷的进攻感到吃惊,派遣了一支海军特遣战斗队来对抗阿根廷海空军的进攻,皇家海军陆战队也加入了战斗。在一番激烈和艰苦的争夺后,英军夺回了马岛的控制权。但是阿根廷至今仍未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战争对双方的政治影响都是巨大的。阿根廷的战败导致了更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最后导致军政府倒台。对于英国来说,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横扫全国,加强了以首相撒切尔夫人为首的政府的权威,同时帮助英国保守党赢得了1983年的普选。这场战争在英国-阿根廷关系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并成为不少书籍、电影和歌曲的题材。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6_03_29_355405.shtml report 2256 阿根廷民众抗议英国侵占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卫星图片2012年,时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向比格尔海峡马岛方向抛出鲜花,纪念“马岛战争”30周年据英国《卫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