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首次跌到负值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首次跌到负值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大跌477个基点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负值。拆借负利率意味着,银行之间借贷人民币不但不需要支付利息,还能得到一些钱。

  把人民币借给人家,不仅不收利息还要倒贴钱,这种奇怪的金融现象竟然在香港上演。昨天,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跌477个基点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负值。路透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隔夜掉期隐含利率降至负16%以下,一度触及负27%,创纪录最大跌幅。

  拆借负利率意味着,银行之间借贷人民币不但不需要支付利息,还能得到一些钱,分析师纷纷表示,这种现象非常罕见。一般而言,这显示出离岸人民币需求较低或者供应过剩。

  但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出现负利率,应该是一个特殊的时点性现象,与香港公司财年结算和香港的银行希望少交存款准备金有关。

  我国内地一个财年是从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而香港的财年是从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由于当前处于“财报季”,很多香港公司要调回人民币进行资金回笼,导致香港银行系统内出现短期人民币资金过度充裕。

  这些资金放在香港的银行里,银行也觉得是个烫手山芋。因为自1月25日起,央行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银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境内代理行首次代交存的存款基数为2015年末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开立全部账户中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但央行将根据宏观审慎原则,按季评估和调整交存基数。

  有分析师表示,昨天是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天,如果银行人民币存款结余太多会影响(增加)存款准备金率,这会对银行日后流动性有影响,因此银行宁愿以负利率方式把昨天多余的资金拆借出去,也不愿意结余太多。反正只要过了昨天,就好办了。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昨天只有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出现负数,其余期限的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均与前一交易日相差不大。此外,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并未出现异常,昨天亚洲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延续涨势,盘中一度升破6.47关口至6.4686。香港财资市场公会3月31日11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价为6.4712。

  文/本报记者 程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4/01/content_190453.htm?div=-1 report 1163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大跌477个基点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负值。拆借负利率意味着,银行之间借贷人民币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