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启用南沙渚碧礁灯塔 美军舰去年驶入该水域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启用南沙渚碧礁灯塔 美军舰去年曾驶入该水域
4月5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仪式启用渚碧灯塔。
4月5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仪式启用渚碧灯塔。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启用了在南海一座人工岛上的灯塔,该岛位置邻近去年美国军舰巡航挑战中国领土主权行经的航道。

  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5日报道称,交通运输部在南海苏比礁(即我渚碧礁——本网注)举行了灯塔“启用仪式”,标志着这座高达55米的灯塔开始启用。

  报道称,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去年曾驶临苏比礁12海里以内,引发中国的愤怒反应。苏比礁是中国约从去年开始建造的人工岛。

  中国称在南海建造灯塔是出于承担和履行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科研等国际责任与义务。

  新华社报道称这座灯塔可为过往船舶提供定位参考、航路指引、航海安全信息等导航助航服务,有助于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及应急搜救能力。

  路透社报道称,南海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也是重要渔场。然而,新华社称,该区域“船舶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气象海况多变。一直以来,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设施、海上应急救助力量以及船舶溢油反应力量和设施不足,影响和制约了南海海域通航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6日报道,中国交通运输部5日举行仪式,正式启用位于苏比礁高达55米的灯塔。中国早前在该水域的人工造岛行为引发很大争议。

  报道称,苏比礁是一个人造岛礁,此前在涨潮时是没入海面以下,因此不能享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方圆12海里的领海范围。

  该灯塔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中方坚称建设这类设施是为了履行国际义务,提升周边水域海上搜救、环境保护、通航安全以及灾难预防等能力。

  苏比礁上的灯塔是周边水域第三座投入使用的灯塔。新华社的报道说灯塔配套建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和甚高频基站,可为船舶提供导航服务。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407/1120608.shtml report 1194 4月5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仪式启用渚碧灯塔。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启用了在南海一座人工岛上的灯塔,该岛位置邻近去年美国军舰巡航挑战中国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