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抓小偷推了一把 贼死了摊主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两年

来源:弧度 作者:铁瑾
  • 手机看新闻

  去年1月,广州市花都区一水果摊主谭磊因榴莲被窃追赶小偷许某某,扇其两个耳光后又推了一把致他栽倒在地,尽管谭磊见状立即报警将许某某送医,许某某却在入院半月后不治身亡。检方指控谭磊涉嫌故意伤害罪并建议量刑5年至10年。法医鉴定结果称许某某死亡主要是因自身身体原因引起。律师也做无罪辩护,认为谭磊行为是公民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未超出合法限度。搜狐新闻弧度栏目获悉,此案今天上午在花都狮岭法庭宣判,谭磊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被偷一个榴莲 水果摊主追贼扇耳光推搡

  花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谭磊案2015年1月26日晚大约7点半发生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正在摆摊售卖水果的谭磊因发现被害人许某某盗窃其榴莲,遂对被害人进行追赶,并先后用手打被害人头部、推被害人背部,致被害人许某某倒地头部受伤。

  《南方都市报》补充细节称,经顾客指认,谭磊当时看到一名穿黑色夹克的中年男子用衣服抱着一个榴莲已经走出去数十米,他放下手中的活追赶并向其喊“等一下”,但夹克男子未答话仍朝前走,至盘古路某化妆品店门口时,谭磊追上该男子,见对方一言不发抱着榴莲,他气愤地扇了该男子左右各一记耳光,随即男子手中的榴莲坠落,转身想走,谭磊于是朝其背部推了一把,“他走了四五步之后就栽倒在地”,谭磊称,男子当时面部朝下倒地,额头上擦破皮并流血,他便打电话报警,以及求助120。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许某某入院半月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谭磊也因此在1月27日就被花都区公安局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刑拘,于10月被检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月4日的一审庭审中,检方称该案系许某某盗窃榴莲引发,被害人存在一定过错,谭磊在被害人倒地后主动报警并拨打120送被害人去医院救治,存在自首等依法可以减轻或从轻的量刑情节,故建议法院对其在5年至10年之间量刑,但谭磊的律师为其做无罪辩护。

  搜狐新闻弧度栏目发现,法医鉴定结果写明许某某符合因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并血肿形成致急性中枢功能障碍死亡,颅内出血的部位及特征符合自身原因为主引起,外界因素(如酒后、情绪激动、 剧烈运动)是诱发因素,分析中也摘录病例介绍其入院时即“口腔可闻及浓烈酒味”,以及可排除机械性暴力作用致死。

司法鉴定意见书中写明,许某某颅内出血的部位及特征符合自身原因为主引起。来源:@法律人杨斌

  辩护律师:谭磊行为在正当、合法、合情、合理范围内

  谭磊的辩护律师亦据此认为,许某某的死亡并不必然与谭磊的追赶推打行为存在因果关系,饮酒可能也是一个诱发因素。辩护律师表示,谭磊对许某某追赶和推打的轻微暴力行为在正当、合法、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基于抓捕、扭送盗窃嫌疑人而做出,谭磊的主观目的只是为了追回榴莲、挽回损失,抓住盗窃者扭送公安机关。谭磊追赶推打的轻微暴力行为并不足以致命,许某某半个月后死亡的结果是谭磊所无法预见的,且谭磊在案发后即拨打电话报警、拨打120积极送被害人入院救治,充分证明了其主观心态并非故意伤害。因此,辩护意见称许某某死亡是一个意外事件,谭磊的行为是公民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正当、合法行为,未超出合法限度,不构成犯罪。

  与此同时,弧度注意到多数网友表示谭磊不应被判刑,有人提出“光天化日行窃,应该有正义人士出来”,有人认为“判刑就过了,钱可以赔一点”,还有人调侃“以后遇到小偷都不能追了,不然出事自己还得进去”,而另一些网友认为,“人家是小偷,占点便宜,又不是抢劫犯,不至于死。”

  在今天的判决书中,法院认为,谭磊为保护财产而实施了过当的对他人人身伤害行为,且在财物损失得到挽回后又因泄愤推倒许某某致其倒地出血,故其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许某某的死亡也不属于意外事件,但谭磊也未构成故意伤害罪,所以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法院认为谭磊有主动报警、协助将许某某送医、为其垫付1800多元医药费,并主动交代等自首情节,最终判定谭磊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斌对此判决评论称:“跌倒不能扶,盗贼不能推,这是花都法院的逻辑。另外,疏忽大意的过失,必须要求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会产生危害后果,所谓‘应当预见’是基于行为人有预见的能力和义务,问题是,追赶盗贼的公民,有无能力和义务去预见盗贼是否身患严重疾病?”

  本文来源:搜狐新闻弧度栏目(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408/n443679157.shtml report 2326 去年1月,广州市花都区一水果摊主谭磊因榴莲被窃追赶小偷许某某,扇其两个耳光后又推了一把致他栽倒在地,尽管谭磊见状立即报警将许某某送医,许某某却在入院半月后不治身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