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新版《外交蓝皮书》炒作南海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新版《外交蓝皮书》炒作南海问题

  据新华社电 日本外务省15日发布2016年《外交蓝皮书》,渲染日本的外部安全环境日益严峻,为去年刚通过的新安保法寻找托词。

  新版《外交蓝皮书》就南海问题大做文章,涉及南海的篇幅较2015年蓝皮书不减反增。蓝皮书称,“南海问题是日本的重要关切事项”,并鼓吹国际社会联合起来维护所谓“自由开放的和平海洋”。

  蓝皮书着重提及2015年通过的新安保法。蓝皮书称,日本所处的安全环境日益严峻,新安保法不可或缺,旨在加强日美同盟,提升日本的遏制力。

  蓝皮书称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2015年双边关系呈现改善迹象,各种对话交流重启,日本愿从各层面与中国开展对话与合作,发展双边关系。然而,蓝皮书又在东海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无端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

  关于日美关系,蓝皮书称,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保基轴,日美将密切合作,对地区秩序形成发挥主体性作用。

  日本《外交蓝皮书》由外务大臣每年向内阁会议提交报告后公布,主要内容是日本的外交现状、日本政府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以及相应的外交方针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不久表示,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本来就没有资格说三道四,但是最近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活跃”,无视南海问题的基本事实,混淆视听,在国际社会大肆抹黑中国。日方这么做是徒劳的,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认清日方一些人现在的心态。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4/16/content_295334.htm report 769 据新华社电日本外务省15日发布2016年《外交蓝皮书》,渲染日本的外部安全环境日益严峻,为去年刚通过的新安保法寻找托词。新版《外交蓝皮书》就南海问题大做文章,涉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