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跑步入市 乐观估算3000亿可投资股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金跑步入市 乐观估算3000亿可投资股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8个月之后,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终于取得了明显进展,养老金入市有望进入冲刺阶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2日举行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说,养老金入市的制度构架已经建立,“只等市场契约、交易结构发生合理性应对之后,可以实际运作”。

  同一天,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例行发布会表示,养老金市场化运营的配套文件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一些进展较快的省份已经制定了投资计划,表示出了非常积极的投资意愿。

  根据2015年养老保险统计快报,去年全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合计总收入3.2万亿,总支出2.8万亿,累计结存3.98万亿(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人社部此前称,预计各地可以归集用于投资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在2万亿左右。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曾公开表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比较低,基金比较分散,今年归集的入市养老金“能够超过一万亿就很不错了,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细则出台后,投资运营资金量也不能像社会上期望那么高”。

  第一财经记者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所规定的投资股市不超过30%的比例估算,若有一万亿养老金进行市场化运营,最高进入股市的资金为3000亿。但人社部也多次提示,养老金入市秉持市场化原则,政策只规定投资股市30%的上限,具体投多少,何时投,都由市场机构来决定。

  配套政策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发布后,包括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障碍。

  李忠说,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相关文件,目前已取得明显进展。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文件。

  配套文件包括投资管理合同、委托投资资金归集管理办法、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托管机构和投资机构的选聘办法、以及财务会计核算细则等。

  人社部同时还在推进的另一项工作是与地方的对接。人社部正在向各省地方委托投资的意愿,具体的投资计划等情况。

  李忠表示,一些进展较快的省份已经制定了投资计划,表示出了非常积极的投资意愿,其他地方也在抓紧摸底,进行相关的论证。人社部会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让地方让地方摸清家底,搞清楚各地基金存量、收支情况、基金存储结构等情况,通盘考虑确定地方委托投资的具体安排。

  最近几年,广东、山东等省份已经试点入市。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36亿元。2015年,山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

  除了广东、山东等前期已经试点入市的省份,江苏、浙江、北京等累计结余超千亿元的七省市也将成为养老金入市的大热门。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累计结余的资金量只是各省是否愿意养老金尽快投资运营的考虑因素之一,老龄化所带来的支付压力也是重要因素,省一级政府最终拿出的资金量要根据它们自身的情况来确定。

  第一财经记者在地方调查时也了解到,地方政府对于将基本养老金滚存结余上交投资运营持审慎的态度,主要是考虑是人口老龄化的支付压力。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是地市级统筹为主,地方政府承担养老金收支平衡的责任,如果一旦养老金出现缺口需要资金时,还要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申请,而且还不一定能及时回款,用起钱来没有那么方便。

  正在制定投资运营策略

  李忠表示,为了保证地方资金归集到中央层面后能够及时投入运作,人社部正在协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制定相关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策略,对短期、中长期投资目标和风险管理政策作出明确,并且确定相应的资产配置方案,确保这项工作今年能够顺利启动实施,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第667号国务院令,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一条例的出台不仅提高了全国社保基金的立法层次,规范全国社保基金的运营,而且也为下一步基本养老金以及职业年金等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营创造条件。

  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由设立时的200亿元发展到15085.92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为7133.34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82%,超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6.47个百分点。

  王忠民表示,这15年间中国养老金投资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国社保基金在成立之初也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但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宽投资领域何方向,不仅固定受益可以投资不同债券,还可以做权益类投资;不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可容忍比例投资,还可以选择市场中的不同基金来代理投资人的角色,发展二级市场的投资。

  王忠民说,一级市场中,全国社保基金可以直接参与到国有企业的改制,做直接股权投资,而且近两年已经获准可以对民营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还可以做私募股权投资。

  去年社保基金在龙头民营企业进行直接投资,蚂蚁金服是社保基金选择的直接投资第一单,占到蚂蚁金服5%的股权。近日,蚂蚁金服集团已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35亿美元(约227亿元),当前估值已达约600亿美元(约3885亿元)。王忠名此前公开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取得了巨额的足够的回报”。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5006798.html report 2540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8个月之后,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终于取得了明显进展,养老金入市有望进入冲刺阶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2日举行的个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