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华人新移民靠中文APP适应在美生活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华人新移民靠中文APP适应在美生活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美媒称,2014年,格雷丝·回(音)从中国移民到洛杉矶。当她在谷歌中输入“洛杉矶移民”后,第一个搜索结果就是洛杉矶华人资讯网。这是一个杂乱无章的网站,有68万个分类广告条目,35万注册用户,200万的月度访问量,在15个城市还有姐妹网址,实际上已经变成在美华人的门户网站。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4月29日报道,使用洛杉矶华人资讯网找工作的回小姐说:“美国的互联网对我来说没用。我的英语不够好,找不到我需要的东西。”

  报道称,在圣加布里埃尔谷和全美的华人聚居地,新一波中国移民——许多都是英语水平差但习惯于使用智能手机的学生——正在使用那些中文的APP和网站,帮助他们适应美国的生活。

  推荐餐厅的有“吃货”,“两颗红豆”帮助说汉语的人士寻找真爱。叫车可以用“易达用车”,订餐有“Togo626”。这些网站之所以得以发展,是因为一个难以改变的现实:新移民遭遇的语言和文化障碍延伸到了互联网上。

  据创始人扎克·宋(音)介绍,洛杉矶华人资讯网是2006年推出的,是当地最早的一批中文网站。它开始时是一个类似维基百科的网站,希望能帮助新移民克服他和他的妻子2003年从上海第一次来美国时遇到的那种无助感。

  报道称,网站的用户更热衷于买卖东西,所以他重新设计了网站,包含了商户信息和评论。目前,网站看起来像一个硕大的电话簿,包含各类广告如豪华汽车出租、旅行社、家教服务和月子中心等。

  据《美国社区调查》,在洛杉矶县,超过一半的华人不怎么会说英语,人数更多的中国学生、旅游者的英语水平更低。

  对于像易达用车这样的公司来说,语言障碍就代表了利润。这个中文的叫车软件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优步,2014年推出后目前在全美拥有400名司机,其中约300名司机就在洛杉矶。

  易达用车的创始人刘啸天(音)说,他和他的投资者之所以成立这家公司是因为美国的叫车服务体验太差。优步的司机无法找到中国餐馆,在主要是中文招牌的商业街上四处乱转,乘客往往也无法与司机沟通。

  报道称,中国移民所面临的语言障碍也妨碍了美国公司找到他们。例如,Togo626提供约400多家中国餐馆的订餐服务,低于美国的订餐外卖APP。但是从去年上线以来,该APP已被下载2万次,每天处理大约200份订单。

  对于那些完全不懂英语的人,一个叫“神马生活”的APP实际上能够处理在洛杉矶的所有事情。通过这个软件,8个在洛杉矶的员工和10个在中国的员工负责处理交通罚单、酒店预订、汽车出租、报名招生等一名中国学生所需要解决的任何事情。

  很多人说,英语网站的最大缺点是对中国菜的评价不高。“吃货”APP的创始人艾米·段(音)说:“我们需要一个平台,让人们用中文来讨论食品。我们提供了一个从中国人口味出发的视角。”

  中国人特有的偏好也催生了“两颗红豆”这个交友网站。红豆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爱情。该网站目前在美国和中国有超过69万的用户,其中约7万人在洛杉矶。

  中国的单身一族往往比较害羞。两颗红豆为了迎合这一特点,采用了一些非言语的互动方式。用户可以向其他用户眨眼、点赞或默默欣赏。如果两个人彼此暗中欣赏,APP就能为他们配对。

  中文的APP和网站帮助中国学生在一个陌生的国家找到归属感,但也有人希望提高英语水平。一个学生说:“我们到国外是去体验不同角度的。只要我们不断学习,障碍就会越来越少。”

  中文的网站也开始顺应这一潮流。“吃货”也列出了一些美国餐馆。Togo626正在吸引更多的非中国客户。只需轻轻点击,这些APP上的所有文字就会翻译成英文。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503/1147374.shtml report 1746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美媒称,2014年,格雷丝·回(音)从中国移民到洛杉矶。当她在谷歌中输入“洛杉矶移民”后,第一个搜索结果就是洛杉矶华人资讯网。这是一个杂乱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