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ST亚太上演账本失踪戏码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亚太上演账本失踪戏码
本周两家上市公司披星戴帽:ST亚太和*ST盈方,一家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另一家则是被出具非标年报。更热闹的是,ST亚太分公司账本离奇失踪。对于A股公司来说,账本被抢被盗加失踪,足够写成连台大戏《财务部的故事》。

  本周两家上市公司披星戴帽:ST亚太和*ST盈方,一家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另一家则是被出具非标年报。更热闹的是,ST亚太分公司账本离奇失踪。对于A股公司来说,账本被抢被盗加失踪,足够写成连台大戏《财务部的故事》。

  故事一

  财务核销找不到账本

  5月4日起,亚太实业正式“戴帽”更名为ST亚太,起因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而分公司财务账本神奇失踪引发深交所关注。

  “戴帽”当日,深交所向ST亚太发出关注函,要求其披露“天津分公司”账务核销的细节。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未发现“天津分公司”相关财务资料的原因,以及在前期定期报告编制中未能及时发现该问题的原因。ST亚太还需要补充说明该“天津分公司”对公司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的影响,包括总资产、净资产、所有者权益、净利润金额及占公司合并报表层相关数据的比例,并分析说明对公司前期财务数据、经营成果的影响。同时,深交所要求ST亚太结合该事项说明公司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及公司拟采取的相应措施。

  ST亚太4月23日披露《关于对原“天津分公司”账务进行核销处理的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及现任审计机构核查,均未发现“天津分公司”的财务账簿、财务凭证等相关财务资料,因此将原“天津分公司”账务并入母公司,并核销资产总额71378.14元,计入2015年度损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此次账务核销处理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的账务核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

  在“丢账本”之前,ST亚太已经很让监管层头疼。今年2月,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ST亚太自2010年至2014年的年度报告均存在虚增、虚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额的情形,证监会海南证监局给予公司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顶格罚款。

  ST亚太4月公告称,经审计机构认定,公司控股股东兰州亚太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占用资金2844.11万元。按照规定,公司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5月4日起股票简称由“亚太实业”变更为“ST亚太”。

  4月29日,ST亚太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01万元,同比下降74.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8万元,同比下降2442.61%。

  故事二

  账本数据无法确认

  5月3日,上市公司盈方微股票披星戴帽,简称变为*ST盈方,截至昨天收盘,股价连续3个跌停。值得关注的是,*ST盈方披星戴帽并非因为亏损,而是因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是非标意见。

  *ST盈方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称,盈方微去年承接技术服务业务、中心维护运营服务和场地租赁服务,在2015年确认的9022万元收入及由该项业务产生的6789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均未获得充分审计证据,无法对交易实质做出判断。此外,盈方微2015年12月31日账面的应收账款净额为8749.29万元,事务所对重大应收账款余额执行了函证和实地走访程序,未能获得有效回函,因此事务所未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盈方微形成应收账款的交易实质及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

  深交所公告称,由于盈方微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3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盈方”,涨跌幅从10%变更为5%。

  作为曾经被市场热捧的腾讯VR布局第一股,盈方微是国内高性能处理器SOC芯片设计公司,通过与腾讯合作开发用于Ministation的芯片,盈方微成功切入VR硬件的核心元器件供应体系。盈方微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2100万元,同比大增305%。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比为-16.04%。

  故事三

  整车账本被偷走

  其实上市公司的很多故事都是围绕着财务账本展开的。

  去年12月28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2月4日,公司装在一辆卡车上的前四个财政年度和2015年度的所有财务文件正本被盗了。

  据公告描述,当时这辆卡车准备从石家庄办事处把这些文件运回北京总部,但半路出现故障,车被拖往保定市清苑区的一个汽修厂修理。之后,司机取回卡车前往附近餐厅吃午饭,吃完饭之后就发现卡车不见了。12月12日,当地公安局告诉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卡车找到了,但是里面的文件不知所终。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是国内首家海外上市的动物保健品公司,产品包括兽用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去年3月底,中国动物保健在2014年的业绩审计过程中与审计机构没有达成共识,无法披露2014年的年报,并因此停牌。

  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去年12月运送的财务资料原本是供新的审计师进行法证调查。中国动物保健证券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这次丢失财务文件的事情不会影响公司出年报。不过截至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仍没有从公开渠道搜索到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其股票也仍处于停牌之中。 港股分析师李相锋表示,财务文件丢失并不会帮助一家公司更顺利地通过审计。

  故事四

  新老董事会抢账本

  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账本被盗,而中国山水水泥集团的财务账本则是被抢。

  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31日公告称,12月27日,前任董事陈学师连同一群黑帮成员强行闯入山水水泥济南总部,破坏办公室内的财物,并袭击山水水泥的雇员。公司已经向当地公安报案及向济南市政府汇报。陈学师及黑帮成员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带返查问及调查。

  去年12月初,山水水泥刚刚完成董事会更迭,原有董事会成员全部被罢免。这家公司当时深陷债务违约以及诉讼的漩涡,正筹划重组事宜。12月29日,山水水泥公告称,两位执行董事向香港警方报案,被罢免董事住所内的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失踪,可能为盗窃或非法转移文件。在去年12月初股东大会罢免张斌、常张利等7名董事后,已到由上述罢免董事拥有及控制的公司在港主要营业地点金钟力宝中心的办公室进行彻底搜查,但未能找到这些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06/content_196070.htm?div=-1 report 3236 本周两家上市公司披星戴帽:ST亚太和*ST盈方,一家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另一家则是被出具非标年报。更热闹的是,ST亚太分公司账本离奇失踪。对于A股公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