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水水泥宣布启用新公章 部分债权人撤诉、和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水水泥宣布启用新公章部分债权人撤诉、和解

  黑天鹅

  截至2016年5月9日,山东山水涉诉案件共计109件,其中撤诉、和解结案28件、已提起上诉20件、中止审理30件,已提出管辖权异议及管辖权异议二审阶段11件,未开庭7件,已开庭未下达判决12件,已申请中止执行1件。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山水水泥的股权之争接近尾声,但新旧董事会围绕公司章程、公章等问题的争斗仍在进行。

  5月9日下午,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山水”)在京举行发布会。该公司董事阎正为称:“因前任董事窃取公章,发布虚假公告误导投资者并严重影响山东山水的正常经营。5月4日中国先锋水泥,作为山东山水的唯一股东,已召开董事会,并通过决议山东山水启用一枚新公章。”

  今年3月7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对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及副市长苏树伟的诉讼,原因是该公司认为,济南市人民政府及济南政府派驻山水水泥的工作组非法干扰山水水泥附属公司先锋水泥的合法经营,侵犯山东山水股东及投资者权益。

  仅一个月后的4月6日,中纪委在其官网上宣布,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杨鲁豫接受调查是否和中国山水的起诉及举报有关?中国山水董事张家华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在香港起诉市长和副市长的诉讼还在进行中,没有证据可以证实跟我们的诉讼有关。”

  暂无偿债方案

  截至目前,山水水泥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的债券中,已出现了两期超短融和一期中票的违约,涉及金额46亿元。违约的债券分别是“15山水SCP001”、“14山水MTN001”和“15山水SCP002”,规模分别为20亿、18亿和8亿元。

  张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46亿债券违约了,我们之前已经公告过的,实际上有28亿是用来偿还母公司中国山水的美元债。”

  至于是否有相关的解决方案,张家华表示:“山东山水目前还通过大股东中国山水的贷款还了一部分利息,我们还继续通过招商银行和另外一家银行,两家承销商还在商讨还款方案,现在还没有定下来。”

  近期,中国山水公布的2015年报显示,中国山水向其最大股东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瑞集团”)借款共计人民币2.33亿元。其中2015年12月,借款人民币0.65亿元,主要用于偿还该公司部分已逾期银行借款的利息;2016年,再次借款人民币约1.68亿元,主要用于偿还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的利息,以及为日常经营提供支持。

  有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传言天瑞集团出了一个方案,先偿还债券一半的本金,剩下的一半由天瑞追加担保,并承诺半年内还清。而且在债券持有人会议上,李留法(天瑞集团董事长)也说过同样的话。不过这个方案后来被主承销商否决了。”

  阎正为在发布会上表示:“天瑞是公司四大股东之一,目前还是唯一一个愿意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股东。至于天瑞什么时候可以再提供多一点现金让我们解决债务问题,我暂时也不清楚。”

  尽管两名董事均表示,山东山水的经营现在一切恢复正常,但仅凭自身能力偿债还存在一定困难。中国山水2015年报显示,该公司销售收入由2013年的人民币165.4亿元下跌至2014年的人民币156亿元;在2015年进一步下跌至人民币111.7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山水2015年亏损66.937亿元,其中包括23.316亿元的商誉减值投资。

  张家华表示:“这20多亿的资产减值计提,主要是前管理层在收购过程用了高于市场的价格去购买一些子公司。我们新的董事局进来后,通过专业审计,需要做出很大的拨备计提。”

  张家华还称,“我们还发现,前管理层在2016年产生了巨大的行政费用,这些行政费用可能涉及部分资金流失、虚假报告,我们委任了专业的审计师去追究和查清内部账,将会采取法律行动追究前管理层和前董事的责任。”

  撤诉和解结案28件

  今年4月12日和4月29日,山东山水曾在上海清算所网站和中国货币网发布了目前部分法律诉讼判决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目前已有银行、基金、资管公司以及供应商等多家债权人起诉山东山水,涉及法律诉讼96起,涉案金额接近50亿元。

  但这在山东山水的新董事会看来,是前董事利用控制的公章,发布的虚假公告、误导投资者并严重影响山东山水正常经营的“抹黑”行为。

  5月9日,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张合律师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山水包括山东山水以及先锋水泥,还有境内的山东山水下辖的100多家子公司都授权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作为他们的代理人。该律师团队大约有7人,张合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

  据他介绍,截至2016年5月9日,山东山水涉诉案件共计109件,其中撤诉、和解结案28件,已提起上诉20件,中止审理30件,已提出管辖权异议及管辖权异议二审阶段11件,未开庭7件,已开庭未下达判决12件,已申请中止执行1件。

  中国山水在其2015年报中披露,“本集团已与数家中国境内银行就贷款展期以及延长还款期限、降低利率、或增加新贷款或授信额度的条款进行了积极的协商。已与部分中国境内银行就人民币28.93亿元的逾期借款达成口头约定,展期至2016年底。然而,现任董事未能获取山东山水的公章,因此尚未就上述逾期借款与中国境内银行签订书面展期协议。”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0/content_39596.htm report 2547 黑天鹅截至2016年5月9日,山东山水涉诉案件共计109件,其中撤诉、和解结案28件、已提起上诉20件、中止审理30件,已提出管辖权异议及管辖权异议二审阶段11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