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讨论反贪机构的未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世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反腐如何合作?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讨论反贪机构的未来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郝帆 图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郝帆 图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反贪机构的未来:汲取经验和规划前景”。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发表致辞时说指出,腐败是世界性问题,腐败犯罪越来越组织化、跨国化、智能化,给各国反贪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会议以“反贪机构的未来:汲取经验和规划前景”为主题,深入探讨反贪机构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方向,有利于各国相互借鉴反贪机构建设的有益经验,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共同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孟建柱说,在反腐败机构共同努力下,中国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仅2015年,中国检察机关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万余件5万余人。中国政府切实加强与各国反贪机构的执法司法合作。2015年,中国政府开展了国际追逃追赃行动,通过国际司法互助等方式,追回外逃人员1000余名。

  孟建柱表示,中方愿在反腐败信息、技术、执法、培训等领域,深化与各国合作,也希望各国继续支持中方正在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行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亦在发表致辞时说,国家反贪局联合会成立十年来,围绕资产追回、预防腐败犯罪、国际合作、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法治与反腐败等主题,先后在中国举办了六届研讨会,为培训各国反贪专业人才、交流有益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已经成为国际反腐败交流与合作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曹建明希望,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求同存异、协作共赢的精神,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框架下,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在密切交流中增进互信,在真诚合作中实现互惠,探索出更多反腐败司法协作的新机制新举措。

  会议上,最高检重组后的新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介绍了新反贪总局组建以来的相关情况。

  她介绍,最高检于2015年9月新组建反贪污贿赂总局,新组建的反贪污贿赂总局集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职能于一体,通过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强化直接侦查职能,加强指挥协调,强化对下业务指导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最高检直接查办案件数量较少、办案力量过于分散、对下指导不力等问题,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既负责直接承办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也拥有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能,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集中决策。反贪污贿赂总局的成立,标志着检察机关查办预防职务犯罪进入更加专业化、正规化的轨道。

  卢希说,新反贪污贿赂总局成立以来,通过参与“天网”行动,展开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先后抓获潜逃嫌疑人342人,其中潜逃境外的128人。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是2006年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反贪组织,旨在推动2005年正式生效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有效实施,加强各国反贪污机构在打击贪污贿赂犯罪方面的国际合作。目前拥有300名团体会员和2000名个人会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8050 report 1739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郝帆图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