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车“合法化”新动作:广东允许快递车上路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递车“合法化”新动作:广东允许快递车上路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快递电动专用车“合法化”又有新动作。近期,广东省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允许经过审核登记的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

  此前,国家邮政局曾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征求意见,其中对快递车的最大车速、载重、电池能耗等均作出规定。据介绍,目前,标准已完成公开意见征集,正在进行意见汇总。

  广东省的《意见》可看作国标发布后,地方上的回应。该《意见》重点对快递业务专用车辆进行规范,包括允许“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

  相关快递专家表示,该意见具有积极意义,说明电动车管理并非一刀切。这对其他地方来说,也有借鉴意义。他认为,快递电动车的合法化一方面需符合国家标准,另一方面也需在当地政府许可范围内使用。

  快递专家徐勇则表示,国家标准出台前,各个地方都可根据各地实际,采取创新性的快递管理方式,也可起到示范作用。他表示,国家标准的出台也需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参考地方管理经验。

  据了解,广东省《意见》规定,符合标准的快递电动车,经过审核登记后将纳入管理。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行审核登记,能够将快递电动车纳入规范化轨道。

  审核登记是否意味着对电动快递车进行总量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广东省各地结合地方城市交通及快递发展情况,对快递专用车数量做出合理规定。此外,他表示,快递专用车将不会由政府统一采购,计划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引导。

  《意见》还指出,推广应用符合快递专用机动车系列标准的快递专用车辆,发布快递行业统一标识,核发道路运输许可证。

  部分网友质疑,是否意味着快递电动车需特殊的许可证?

  相关人士表示,此许可证为交通部门发放的货运车相关许可证。邮政管理部门则会对快递机动车发放快递专用证明,并发布统一标识。

  他解释,快递车辆专用证明由快递企业自愿申请,需提供快递企业及车辆有关证明材料。配备快递车辆专用证明的快递机动车可享受便利,如城市通行时可临时停靠等。

  北京会不会对快递车进行规范?今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无类似的管理意见,需等国家标准出台后才能确定。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20/404047.html report 1178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快递电动专用车“合法化”又有新动作。近期,广东省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各地可结合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