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将先后访问越南和日本 任内第10次亚洲行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将先后访问越南和日本 任内第十次亚洲行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异常关注亚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又要来了。从今天(21)开始到本月28号,奥巴马将先后访问越南和日本,并出席在日本举办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这已经是奥巴马任期内的第十次亚太之行。

  今年是奥巴马8年白宫生涯的最后一年,此时的出访被一些媒体戏称为“道歉之旅”和政绩检阅之旅,对越南和日本的访问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访问日本期间,奥巴马还将访问二战时被美国投下原子弹的广岛,他也成为二战后首位到访广岛的美国总统。

  两个亚洲国家都曾经在战场上给美国放过血,如今,日本已经成了铁杆盟友,但核武器阴云,始终是双方政府、民间的争议焦点;美越虽说越走越近,可双方依旧存在分歧。那么这次出访,奥巴马将如何表现“道歉之旅”和政绩检阅之旅?

  越南是奥巴马第十次亚太之行的首站。据美方披露,访问越南期间,奥巴马将在河内同越南党政领导人会晤,并就美越关系发表讲话。之后将访问胡志明市,同越南工商界和年轻学生见面。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高级主任康达强调,这次访问不仅是对美越恢复邦交20多年来的一个回顾,更会对未来20年美越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但是,曾经的交战双方要彻底化敌为友并非易事,美越之间的敏感问题仍是两国不可避免、也是外界非常关心的话题,解除对越南武器禁令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美国国会部分解除了对越武器出口禁令,外界猜测此次奥巴马访问越南可能彻底解除对越武器禁令。对此,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高级主任康达回答说:“我想告诉我们的朋友们,在2014年,我们已经解除对越南部分禁运。允许出售与海事相关的武器,在那时我们也清楚表明,美国对越南军售是看个案的,人权是被纳入考量的,所以我会说,对人权的考量将仍会是美越关系更进一步的基本要素。”

  奥巴马在访问日本并出席七国集团会议前为何要绕道越南?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专家樊吉社表示,奥巴马此访越南既是对去年7月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美的一次回访,也是完善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一步。

  樊吉社表示,奥巴马任内,着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而推进这个战略最核心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同东盟的关系。同盟有10个国家,奥巴马在过去几年当中已经访问过7个国家。现在还有3个没有访问,分别是文莱、越南和老挝。他这次是访问越南实际上也是加强与东盟各成员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越南作为东盟十国的重要一环,是美国极力拉拢的对象。尤其在南海问题上,越南被美国看作是可以用来制衡中国的棋子。樊吉社认为,南海问题应该是奥巴马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

  樊吉社指出,第一个涉及越南海疆问题的争议。前几天美国公布了一个报告,希望越南停止在南海的造岛行动。另外一个就是美国要重返亚太,在军事意义上美国在加强同同盟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在加强同伙伴国的关系。越南将是非常重要的目标。他有可能在这次访问中,讨论美国未来的军队是不是可以进入越南的金兰湾。

  此外,可能涉及的议题还包括人权问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等。

  访问完越南后,奥巴马将去老伙伴日本转转。访问日本期间,除了参加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最引人注目的将是广岛之行。2009年,刚刚上任的奥巴马首次访问日本时就透露出要在任内实现访问广岛或长崎的目标。这是为他提出的“无核世界”理念而服务。奥巴马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此前表示,奥巴马广岛之行目的是彰显他继续致力于追求和平与安全的无核世界的承诺。

  欧内斯特称,美国是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因此更有责任引领全世界消除核武器。

  尽管,美国官方一再强调奥巴马不会为向广岛投原子弹道歉,但围绕“奥巴马该不该去”的争论在美国一直没有停止。一些人担忧,即便没有口头道歉,但奥巴马去就暗示着美国道歉。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观察,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认为美国不应该道歉。

  吕晓红表示,如何看待70多年前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在美国是为数不多的政治敏感问题之一,大多数美国人认为鉴于日本军国主义所抱持的与盟军死磕的疯狂信念,轰炸对于迫使日本投降,挽救美国人的生命是必要的。这一点,珍珠港纪念馆是有明确表述的。一位亲历了战争的二战老兵坦尼在克里访问广岛的第二天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在确保全部二战历史真实地保留下来之前,访问广岛原子弹纪念地是不成熟的表现。更呼吁奥巴马在踏上广岛之前,应该先去拜祭一下门司港,当年经历了巴丹死亡行军后幸存的美军战俘,就是在这里被押赴附近的三池煤矿,继续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的蹂躏。他强调,奥巴马应该要求日本政府在这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业遗址的介绍中,记上日本军国主义对众多盟军战俘们犯下的罪行。

  广岛以“受害者”的面貌出现,不仅美国民众不同意,亚洲国家也不答应。韩国《东亚日报》指出,日本本是二战“加害者”,必须禁止使奥巴马此访成为日本强化其“受害者”形象的契机。樊吉社提醒,原子弹对广岛长崎平民造成的伤害不能忘记,日本给亚洲各国造成的伤害更应铭记。

  樊吉社表示,美国对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一个最基本的背景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是更需要进行反应的。当时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所造成的大规模的非参战人员的屠戮,实际上远远超过了对广岛、长崎平民的伤亡。我们不光要纪念核战多少周年,更应该去敦促日本反省二战期间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我们不能忘记两颗原子弹对广岛长崎平民造成的伤害,但更不能忘记日本曾经在那个时期对亚洲各国造成的更严重的伤害。

  事实上,促成奥巴马广岛之行的因素除了奥巴马展现其“无核化”政绩,还有安倍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奥巴马对广岛的历史性访问,同时也是安倍为自己在7月参院选举添加的一笔外交资产。此外,在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声明中加入南海问题也是他的如意算盘之一。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高级主任康达表示,七国集团外长已经讨论过南海问题,还写入了外长联合声明,我想在领导人层级自然也会讨论。所以我有信心七国集团峰会会聚焦此议题。

  有关这一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已表示,可能有关方面更感兴趣的是他们臆想的一种情况,就是七国集团这个声明很重要,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对中方造成了很大压力。“我不知道有关国家是不是有这个想法。如果是,我倒是愿奉劝他四个字,不要‘自娱自乐’了。”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60521/t20160521_522199228.shtml report 2889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异常关注亚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又要来了。从今天(21)开始到本月28号,奥巴马将先后访问越南和日本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