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现地震云?专家:是层积云跟地震无关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现地震云?专家:是层积云,跟地震无关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地震云!结合昨晚北京的彩虹,是不是近期有地震?”今日,不少网友在微博上传今晨京城上空的云层图,惊问是不是地震云。专家表示,大家看到的“怪”云叫层积云,跟地震无关,出现此云意味着近期天气湿热,但不会出现强降雨。

  从网友上传图片看,今晨北京天空中的云层呈现带状,云层较厚,平行整齐,透着不太刺眼的光。因为近期地震频发,网友们疑问,这是传说中的地震云吗?

  气象专家解释称,大家看到的云其实是“透光层积云”。这种云块一般较大,大多成群、成行、成波状沿一个或两个方向整齐排列。

  该专家解释,这种云一般出现在大气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由于上升和下沉运动区相距较近,致使云的层次比较明显。在该云层的高度层上,水汽较充沛,而且高空风不大,所以云也不会被快速吹走或吹散。出现这种云,意味着不会出现大型降水,而且一般会带来比较潮湿的天气。

  链接:什么是“地震云”?

  “地震云”每年都会被提起。部分地震工作者认为,地震即将发生时,因地热聚集于地震带,或因地震带岩石受强烈应力作用发生激烈摩擦而产生大量热量,这些热量从地表面逸出,使空气增温产生上升气流,气流于高空形成“地震云”。

  不过,这种说法几乎没有被主流科学界所接纳,在气象学和地震学工作者看来,目前科学研究还不能证明地震和云的状态存在某种确切的联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24/404412.html report 829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地震云!结合昨晚北京的彩虹,是不是近期有地震?”今日,不少网友在微博上传今晨京城上空的云层图,惊问是不是地震云。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