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庭主妇不会网购不用网银 10天被盗刷1.6万元

来源:华商报 作者:李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庭主妇不会网购不用网银 10天被盗刷1.6万元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一个月来,家住西安三桥的马女士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因为银行卡上辛辛苦苦积攒的1.6万余元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而且是在10天里分28次被刷走,她的手机却未接到任何交易短信。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一个月来,家住西安三桥的马女士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因为银行卡上辛辛苦苦积攒的1.6万余元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而且是在10天里分28次被刷走,她的手机却未接到任何交易短信。

  储户:被盗刷28笔,未收到一条提醒短信

  马女士说,4月14日她在三桥的某银行支行准备存1.5万元,因为从来没用过机器存钱,结果钱被吞了。反映后银行让她填了个单子,说过3天会有短信提示,钱会到账,3天后确实收到了到账信息,当时银行卡上总共有1.7万余多元。

  4月30日,马女士想带孩子去外地旅游,就拿卡去取钱,结果傻眼了,卡上只剩了600元,其他的1.6万多不翼而飞。惊慌之下她向银行反映,工作人员一查说钱分多笔被转走,可能是遭遇了盗刷,建议马女士报案。

  银行向马女士出具的账单显示,4月18日到28日之间,马女士的银行卡先后有28笔不明交易,既有网银消费也有POS机消费,还有各种快捷支付的中间平台,最少的一笔20元,最多的4900元。

  “太莫名其妙了,我不会网购,也不会用网银。”46岁的马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家庭主妇,从来没有网购过任何东西,银行卡好好地在家里,密码从来没有告诉过别人,身份证也没丢失过,根本想不明白为啥会遭遇盗刷。她说,虽然为了给北京上学的女儿打钱开通了网银,但因为不会用,实际上从来就没有用过。

  当时存钱被吞后,钱到账时马女士还收到短信提示,但之后被盗刷的28笔均没有收到提示短信。马女士说,后来丈夫当面给她手机发短信,也收不到,但到移动公司查询说她手机正常。采访中记者发短信给马女士,她也没有收到。事发后,马女士不知道该如何维权,多次找银行无果,已向三桥派出所报案。

  银行:储户银行卡密码可能被泄露,并被屏蔽短信

  5月24日上午,涉事银行一位杨姓负责人表示,之前接到马女士的反映,也查找了28笔交易的流向,怀疑应是储户的银行卡密码被泄露,同时手机短信被不法分子技术屏蔽,因此才造成严重损失。银行方面已建议储户报案,银行将积极协助警方调查处理。

  “在银行存的钱,出现了被盗刷,银行也应该有责任。”马女士表示。随后,华商报记者陪同马女士来到公安沣东新城分局三桥派出所,民警称马女士5月6日报案,5月9日已对其卡内现金被盗案立案,并将受案回执交与马女士。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表示,如今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件频繁发生,持卡人具有保管好银行卡及密码的责任,银行具有保管好持卡人银行卡内金钱的责任,建议储户通过法律途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使用网银很小心 仍被盗刷万元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银行卡就在我身边,卡里的钱却被人转走了一万元。这事常有媒体报道,没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西安市民杨先生说:“我银行卡密码从未泄露,每次使用网银都很小心,不知犯罪分子是如何把钱转走的?”

  “我的储蓄卡上共有10万元活期存款,5月18日晚被盗1万元。我是5月19日下午3时许接到银行来电询问才得知情况的,立即拨打110报了警,20日中午又专门到公安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报了案。”杨先生说,后来他了解到,盗刷发生在5月18日晚9时到次日凌晨1时之间,“有人登录了我的网银账号,将钱转到了一个支付宝账号。这个支付宝账号并不是我的。前后共转了6笔,共1万元。”

  据杨先生说,他开通了银行交易短信提醒功能,但关于这6笔转账,他没有收到任何短信。

  涉事银行工作人员杨女士表示,杨先生账户里的钱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走的。

  事发后,杨先生和支付宝客服联系,客服查询后说,这个账号里的钱已被转走。如果要查详细流向,必须由西安警方与他们公司所在地的杭州警方联系才可以。

  华商报记者从公安碑林警方红缨路派出所了解到,此事已正式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令人不解的是,我平时用网上银行很谨慎,在安全设置中,设定了超1000元支出必须使用密码器。也就是说支付需要同时输入银行卡支付密码和密码器的随机密码才能付款。不知道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杨先生说。

  >>相关判例

  河南 卡未丢10万元被转走 银行被判全额赔付

  2015年10月,河南鲁山的林先生的一张银行借记卡被异地转账10余万元,他急忙办理了挂失手续,并向当地警方报案,随后又至开卡银行所在地公安局报案。经公安侦查,仍未查获取款人。

  林先生随后将开卡银行告上法庭,诉请判令银行全额赔付并支付利息。经公安机关侦查,并未发现林先生有与案外人相勾结或恶意制造盗刷的事实。河南省鲁山县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相关规定,使用涉案的银行卡取款必须同时持有卡和密码,被告银行应当负有谨慎审查银行卡所载账户信息和银行卡本身真伪的义务。被告银行存在过错,应对林先生的损失全额赔付。

  广东 工资卡被盗刷9500元 经调解拿回七成

  2016年4月,广东居民葛先生在ATM机取款时,发现其工资卡账户显示余额异常,查询得知卡上的9500元被人在异地分四笔盗刷取走。葛先生马上报警,同时要求银行承担相关责任,而银行方面却回复称:“现在银行卡被盗刷的现象很多,银行无法承担责任”。葛先生遂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要求银行全额赔款。广东省消委会接到投诉后对此事进行了调解,银行方面最终同意赔付葛先生被盗刷金额的70%。

  北京 银行卡境外被盗刷 银行被判担责五成

  2015年3月20日至25日期间,北京市民章先生的一张理财卡在境外被以“人民币购汇”名义盗刷12次,总金额131665.36元。发现后他到银行办理了挂失手续。章先生认为,银行未尽到保障义务致使其遭受损失,应予赔偿,于是将银行诉至法院,要求银行赔偿全部损失。

  针对章先生的起诉,银行回应称,章先生违反协议约定,曾将银行卡转借他人,造成安全隐患,且自己在收到短信提醒后长达四、五天的时间内均未提出异议,故对损失应自行承担,银行不应对此负责。法院最终判决建设银行与章先生对损失的发生各承担50%的责任。

  银行卡被盗刷如何索赔

  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银行卡被盗刷,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诉讼解决。

  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生盗刷,持卡人应到附近银行ATM机进行交易或者到一家商家再次消费,证明人卡未分离。同时,持卡人应致电银行核实情况,确认发生盗刷后应立即办理临时挂失,此后应尽快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取得报案回执或受案通知书等文件。及时挂失和报案,有利于银行或者法院从时间和空间上判断真卡是否出现在提现或消费现场。

  这名国有银行负责人透露,一般如果有充分的伪卡证据,如客户在盗刷20分钟内,通过操作的方式证明卡在身上,按照已有的例子,银行方面会赔偿损失金额的50%至70%。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525/589777.shtml report 3477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近一个月来,家住西安三桥的马女士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因为银行卡上辛辛苦苦积攒的1.6万余元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而且是在10天里分28次被刷走,她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