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仁风申请国家赔偿955万:坐牢14年按分钟算钱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冤入狱13年10个月 钱仁风申请国家赔偿955万

  6月1日,云南巧家县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风通过律师向云南省高院提起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共计索赔955万余元。

  钱仁风:

  我要17岁至31岁的爱情

  2002年2月,云南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17岁的保姆钱仁风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同年底,钱仁风因“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无期。入狱后,她不断申诉。去年12月,云南省高院宣告钱仁风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风已被关押、服刑13年零10个月。

  昨日,钱仁风代理律师杨柱告诉华商报记者,已于6月1日向云南省高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提出两项赔偿请求:其一,要求赔偿义务机关云南省高院支付受害人国家赔偿金9553043.65元,具体包括:侵犯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金5846699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46344.65元,近14年申冤费用1660000元;其二,要求赔偿义务机关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对受害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提出国家赔偿申请后,钱仁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要十多年的青春年华,我要妈妈,我要我应该有的欢声笑语,我要17岁至31岁的爱情、家庭、事业……”她说,“近十四年,每一分钟都在煎熬,7272000分钟的人生自由,请赔给我。”

  律师:

  应按每日24小时计算赔偿金

  5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新的日赔偿标准为242.3元。据此,钱仁风自2002年2月22日至2015年12月21日,一共失去自由5050天,可获得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1223615元。为何申请远高于此金额?对此,杨柱解释,在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方面,申请人提出应按每日24小时计算赔偿金,而非《国家赔偿法》所规定的以每日工作8小时计算。“钱仁风在狱中失去的是24小时的自由,冤狱24小时不能等于工作8小时,我们认为,应对所有被剥夺自由的时间都提出赔偿。”

  杨柱说,在钱仁风失去自由的5050天中,除法定工作日3400天外,还包括周末1440天、法定节假日150天、法定公休日60天。法定工作日除8小时按工资标准索赔外,另外16小时按加班即2个法定8小时工时乘正常工资标准1.5倍计算,周末、节假日、公休日按3个法定8小时工时乘正常工资标准的2倍、3倍、3倍计算。因而,5项算下来,索赔合计584万余元。 华商报记者 刘苗

  >>钱仁风:

  “如果可以,只想要回失去的东西”

  钱能买到什么?细想这个问题,只感到遗憾。与钱仁风同龄的小姐妹,如今有车有房有爱人有孩子,而她,孑然一身、生活没着落,且样样要像幼儿般从头学起。相比狱中承受的苦难,以眼前这种姿态面对自己让她更觉残忍。

  当有网友质疑955万索赔金额是狮子大开口时,她终于撑不住了。此前在侵犯人身自由赔偿方面,律师建议申请赔偿金应当按照每日24小时的标准计算,而不是《国家赔偿法》中规定的8小时。钱仁风认为理所当然。“难道8小时以外,我在外面吗?”钱仁风很介意网友那些评论。她失声痛哭,说自己不是无理取闹的人,“如果可以,我不要钱,只想要回那些失去的东西。”

  对于赔偿,钱仁风并没表示出很高兴,打算赔偿拿到手后,先回一趟家,还清家里为她欠下的债,“有些人情债是一辈子都还不清的。”为了尽量节省开支,她常常独自待在宿舍里,“一天都围着工作转,活动的空间很小。”她因此经常生出还在坐牢的错觉。

  同事丽纯说,她绷得很紧,整个人仿佛还在监狱没缓过劲儿似的,“我们看了都心疼”。

  同事陪她去镇上买了一部600多元的大屏智能手机。几天后,这部手机“不好用了”,钱仁风向一位不太熟的同事求助。同事不知道她的过去,解答时没什么耐心,似乎觉得“钱姐”不懂操作这事太不可思议。

  “我又不爱玩手机。”她开玩笑躲过尴尬,却事后暗自神伤。她本想解释,在“里面”脱离社会太久,所以才什么都不懂,但没说出口。

  听闻有零基础电脑培训班,她兴致很高,晚饭间几次央求同事去镇上时帮她留意。可下一秒又退却:万一学不会,被老师骂连小孩子都不如可怎么办……

  高墙内的封闭,似乎还抽空了一名普通女性对审美的把控力。刚出狱时,面对款式繁多、五颜六色的衣服,她不会挑选,更不会砍价。

  监狱劳动改造时,她的任务是缝衣服,长年劳作把双手指纹都磨没了。出狱第14天,她独自到巧家县崇溪镇派出所补办新身份证。指纹采集时,十根手指轮流试,均未被系统识别。直到最近,手指肚上慢慢长出凹凸纹路。 据《都市时报》、《每日人物》等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603/591358.shtml report 2271 6月1日,云南巧家县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风通过律师向云南省高院提起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共计索赔955万余元。钱仁风:我要17岁至31岁的爱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