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智库称中国东海南海策略着眼长远:缓慢走向成功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智库称中国东海南海策略着眼长远:缓慢走向成功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近发表报告说,中国通过使用外交和经济压力并主动展示军事能力,来扩张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影响力,而美国则反应迟缓,应对措施缺乏效果。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2日报道,报告说,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运用循序渐进的非战争策略(例如划设防空识别区),其行动让美日等国难以预测和及时对抗。报告指出,中国在这些海域的行动有三个特点:

  首先,中国利用其经济活动、法律行动、贸易协议和外交为扩张边界获取空间,或是与国际伙伴建立互惠关系,这样的互惠关系让竞争对手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举例来说,美国经济与中国密切相关,任何军事冲突都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其次,中国善于创造条件,从事实上控制有争议地区,为其主权主张正名。这些非战争措施有些是传统手段,有些则前所未闻,例如,中国经常向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派遣渔船,用于宣示对有关海域的所有权。

  第三,中国愿意有限度地使用军事力量,回击那些对抗力量。报告说,中国的决策者似乎在军事推进、暂时收兵和全面威胁之间找到了一种相对安全的平衡位置。

  报告指出,从外表上看,中国的策略还没有达到目标——日本仍然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进行管辖;菲律宾也在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中国虽然在东中国海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但美军仍然在这一区域活动。

  不过,报告警告说,中国正在实施的是一种长期策略,目的是为了达成长期目标,而不是短期目标,而且,这种策略可能缓慢地走向成功。中国使用了多种非战争手段,采取行动的节奏让人难以预测,在扩张影响力和应对美国反制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时间和在未来采取行动的空间。报告预测,如果美国不能发展出有效且持续的应对策略,中国很可能会达成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一些战略目标。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603/1180646.shtml report 944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美媒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近发表报告说,中国通过使用外交和经济压力并主动展示军事能力,来扩张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影响力,而美国则反应迟缓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