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南海问题 中方努力解疑释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南海问题 中方努力解疑释惑

  中新社新加坡6月4日电  (李洋 李纯)4日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重要焦点之一是南海问题。中方努力解疑释惑,向外界传递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主张,谋求对话协商。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等都提及南海问题。会议主办方在当天下午又安排了一场以“管控南海紧张局势”为题的特别小组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云竹少将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新社记者在会场看到,这场围绕南海问题展开讨论的会议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不少与会代表甚至一时都难以入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等专家也参加了会议。

  姚云竹在会议结束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她说,外界现在比较关注南海问题,对南海“航行自由”的状况比较感兴趣。中方在“航行自由”方面观点是明确的,即“航行自由”在南海没有受到阻碍。

  姚云竹对记者说,她注意到在上午全体会议上,不少国家代表都在谈论“航行自由”,要求“航行自由”得到保护。她希望大家首先可以搞清楚对有关问题的定义。

  姚云竹指出,大家现在所谈的“航行自由”并不是同一议题,而很多沿海国家的“航行自由”是指民用船只的正常通行;在这点上南海“航行自由”并不是问题。而美国所谈的“航行自由”是其认为可以未经别国允许就能派军舰进入别国领海。

  同时,姚云竹还向记者强调,美国作为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不能认为其可以有权解释“航行自由”,并把其有关解释作为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来强加于国际社会。美国不能借有关问题把中国作为抹黑的对象。

  姚云竹说,中国是国际海洋秩序的受益者,中国需要“航行自由”,但这种“航行自由”不是对其他国家进行随意的军事侦察活动,军舰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进入别国领海。

  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南海问题的提问时,姚云竹表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争端一直都是主张通过外交协商,和平谈判解决。

  吴士存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南海问题目前这么受关注,与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很大的关系。事实上,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是采取“选边站队”的策略。他指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批评和指责中国的同时,并没有为推动南海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4日早些时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就南海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关友飞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表示,中国政府对仲裁案立场明确,仲裁庭不合法、不公正,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案也就完全谈不上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所谓“契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6/06-04/7894491.shtml report 1226 中新社新加坡6月4日电 (李洋李纯)4日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重要焦点之一是南海问题。中方努力解疑释惑,向外界传递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主张,谋求对话协商。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