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哪些省委书记曾接受中纪委网站访谈?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些省委书记曾接受中纪委网站访谈?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最近又“火”了一把。6月7日,他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接受在线访谈。在访谈中,王儒林大谈山西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最新进展,甚至“自曝家丑”。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最近又“火”了一把。6月7日,他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接受在线访谈。在访谈中,王儒林大谈山西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最新进展,甚至“自曝家丑”。

  关注时政的朋友都知道,近年山西面临经济“断崖式下跌”与官场“塌方式腐败”的双重压力。去年山西省GDP增速仅为3.1%,位列全国倒数第二。从2014年2月到8月,山西官场竟然有金道铭、令政策、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任润厚等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任润厚为山西原副省长,杜、陈、聂、白四位山西省委常委“集体落马”,其塌方式腐败状况堪称触目惊心。

  2014年9月,王儒林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山西省委书记。近两年来,在壮大经济规模、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王儒林重拳整顿山西官场,近两年山西被处理的官员数量堪称全国之最。

  由于大量官员落马,山西省管干部去年有300多人的空缺,不过王儒林并不急于填补空缺,他提出要先“清理门户”,绝对不能“带病提拔”。在昨天的访谈中,王儒林还“爆料”称,过去一年先后查办了山西5名市委书记,一举扭转了在这之前14年没有查处过市委书记腐败案件的被动局面,并坚决查处了煤炭、国土、环保、交通等省直部门一把手的腐败问题。

王儒林
王儒林

  为了净化山西官场风气,王儒林有何妙招呢?据他介绍,在严惩腐败的同时,山西还着力推进了谈话函询,这有利于减少腐败存量,消除潜在腐败分子。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前接受过中纪委官网访谈的官员并不少,以各级纪委官员为主。比如,黄树贤、杨晓渡、吴玉良、张军等时任中纪委副书记和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贵州省纪委书记宋璇涛、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黑龙江省纪委书记黄建盛等时任省纪委书记都曾接受中纪委官网访谈。

  像王儒林这样接受过中纪委网站访谈的省委书记还有多位,比如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等。

  2014年4月,王三运做客中纪委网站,介绍了甘肃省反腐与廉政建设的经验,他认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个突出亮点。

李鸿忠
李鸿忠

  2015年2月,李鸿忠在中纪委网站访谈中,从改进作风、严格监管、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抓早抓小、运用函询约谈等角度谈了湖北省反腐工作的情况。

哪些省委书记曾接受中纪委网站访谈?
尤权

  2015年8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中纪委网站访谈中表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执行、形同虚设,就一定会形成“破窗效应”。

陈敏尔
陈敏尔

  2015年9月,陈敏尔接受中纪委网站访谈,此时他履新贵州省委书记还不到一个月。陈敏尔在访谈中表示,贵州在营造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就需要团结和谐的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和遵纪守法、用权用人的环境。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中纪委官网等

  撰文/黄帅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k0MDEyOA==&mid=2655561254&idx=1&sn=7f43ced74bc21c340b74090b6e02d2b4&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517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最近又“火”了一把。6月7日,他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接受在线访谈。在访谈中,王儒林大谈山西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最新进展,甚至“自曝家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