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海仲裁案:海外专家支持中国立场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专家支持中国立场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8日发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阐释中国政府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表示支持,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国际仲裁无助于解决争端,谈判协商才是正确的方向。

  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公约

  专家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国际仲裁庭无权就领土主权问题作出裁决,中国也已根据《公约》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方面的争议排除在《公约》规定的第三方争端解决程序之外。菲方在这种情况下提起的仲裁不符合《公约》规定,国际仲裁庭也没有管辖权。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问题研究委员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指出,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现有国际法框架下,国际仲裁庭无权审理或裁决南海争端。由于菲律宾自身已经非法侵占了部分南沙岛礁,国际仲裁庭应该拒绝它的仲裁请求。因此,中国完全有权利和理由反对任何仲裁并拒绝接受仲裁结果。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为从根本上就是有问题的,因为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

  专家注意到,中菲已在多个双边政治文件中共同承诺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2002年中国同东盟10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规定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原则。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显然违背了其承诺。

  谈判协商才是解决之道

  在巴基斯坦政治与战略分析家苏丹·马哈茂德·阿里看来,中国的政策非常明确,不但不谋求霸权,不试图将自己的主权和权利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相反中国相信通过双边谈判能够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且过去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6-10/314744.html report 937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8日发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阐释中国政府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