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迪士尼雄心:二期项目面积或与一期相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爆开园助推上海迪士尼雄心:二期项目已提上日程 面积或与一期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嘉夏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门迎客,“在进园后游客跑步奔向各游乐设施”,成为当天第一条印证火爆场面的消息。

  至于人具体多到什么程度,据《法制晚报》记者描述,下午1点半时,游客付先生刚刚进入园区,但他其实上午9点半就到了乐园门口。而最早一批来排队换票的游客上午8点就来了,上午11点45分才正式进园。而9点以后来的游客通常在下午1点钟左右才能陆续入园……

  对于当天火爆的场面与媒体的密集关注,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应该是早有预料。而就在正式开园前一天,他已经透露目前上海迪士尼的二期计划。

  罗伯特·艾格表示,他已与合作伙伴多次开会,商谈上海迪士尼二期项目的建设方案,相关扩建计划也正在推进中。未来,二期项目面积或与一期项目相等,地址将位于一期项目与弈欧来购物村之间。

  ●罗伯特反复强调中国元素

  在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与媒体的交流中,其反复强调的是上海迪士尼所独有的中国元素。

  罗伯特·艾格介绍,在上海迪士尼,包括米奇在内的不少角色将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迪士尼小镇”也被打造为石库门风格,游客还能欣赏到由中国杂技演员呈现的精彩演出,而作为百老汇史上最成功的音乐剧、曾囊括包括“最佳音乐剧”大奖等在内6项托尼奖的得主《狮子王》,也上演了首个中文版本。

  事实上,早在设计伊始,上海迪士尼就以“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为目标。罗伯特·艾格也表示,在全球所有迪士尼度假区中,上海项目是最独特的,他希望无论在语言、园区设计、娱乐演出、抑或是餐饮方面,都能让游客们感受到这是自己的乐园。

  此外,上海迪士尼还为游客提供了独有的游乐项目,如“创极速光轮”、“加勒比海盗——沉落宝藏之战”等。

  面对良好的市场反响,刚刚正式开园的上海迪士尼,已经有了扩建计划。

  罗伯特·艾格称,其已与合作伙伴多次开会,商谈上海迪士尼二期项目的建设方案,相关扩建计划正在推进中。未来,二期项目面积或与一期项目相等,地址将位于一期项目与弈欧来购物村之间。

  ●拉动旅游业350亿元增量

  按照国泰君安的预测,以1元带动8元测算,上海迪士尼有望为旅游业带来350亿元增量。国泰君安预计,2016年上海迪士尼将吸引境内外旅游人次达1200万以上,且每年以300万至500万的旅游人次持续增加,其中境外游客或新增超过300万人次。若按370元的平日门票价格计算,上海迪士尼全年门票销售将大大超过44亿元。

  而上海迪士尼项目一期的总投资则约在340亿元左右。如以国泰君安预计的2016年1200万游客人次为基础计算,再假设每名游客在园内另行消费200元,则粗略可得出上海迪士尼年收入约68亿元左右(不包括周边迪士尼小镇等景区消费)。

  显然,在不考虑设备折旧、设施更新、维护人工等费用的情况下,上海迪士尼需要超过5年时间收回一期投资成本。不过,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告诉记者,“收入中约60%可能需要缴纳税收等费用,约40%是净收入”。若按此说法,上海迪士尼的净收入约在27亿元/年,则收回投资需12年以上。

  而也有观点认为,迪士尼的年均直接收入将达到195亿元,如这一数字能顺利实现,或许也意味着上海迪士尼将能更快地收回成本并实现盈利。

  另一方面,上海迪士尼据预计平均每天将接待上万名游客,“这对上海迪士尼的运营能力,比如设备运转能力、甚至排队时间长短的把握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我们相信迪士尼的运营者拥有优良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经营能力,他们也一定非常有信心。”林焕杰说。

  ●国内主题公园直面竞争

  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迪士尼乐园,首当其冲的,或许是国内主题公园运营商。

  上周,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静生就曾在其微博上表示:“迪士尼过时了,已黔驴技穷。”在盛静生之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曾公开“叫板”迪士尼。

  而无论是王健林抑或是盛静生,都已经涉足主题公园领域。

  在宁波,罗蒙集团运营有罗蒙环球乐园,被称为是全球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并拥有全球最大的直径7.2米的LED视屏球。

  而豪言“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十年到二十年之内盈不了利”的王健林,则在南昌投下400亿元,建设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万达城,这一室外主题公园占地80公顷,拥有近50项世界顶级游乐设备,包括中国最高、最快、最长的超大型过山车和中国最高的自由落体塔。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林焕杰则认为,迪士尼所带来的新技术、优良的管理理念、创意理念对于中国国内主题公园运营者来说是非常好的学习、借鉴机会,对于拉动公众对主题公园的热衷也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对国内主题公园来说,也将由此直面国际大牌的竞争。“这是非常大的竞争压力,目前,不少中国主题公园还有着模仿迪士尼的痕迹。特别是对于一些区域位置不佳、管理理念落后的主题公园来说,无疑将就此被淘汰,这样也能对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促进作用。”林焕杰说。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17/85537.shtml report 24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孙嘉夏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门迎客,“在进园后游客跑步奔向各游乐设施”,成为当天第一条印证火爆场面的消息。至于人具体多到什么程度,据《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