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学模特:装病考核医生,有人嫌“触霉头”退出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医学模特”上岗:装病考核医生,有人嫌“触霉头”退出

  “我平时抽烟、喝酒,今天早上吐了,有血,医生你帮我看看……”

  作为“医学模特”,65岁的孟培玲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的“病历书写大赛”中“扮演”了一名56岁的男性胃出血病人。

  孟培玲等36名“医学模特”,是该院经过半年培训后首批毕业的“标准化病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由医院自行组建成员全部来自社会公开招募的“标准化病人”团队,在浙江是首次,将应用于医生考核、模拟教学、医学竞赛等。

  6月26日的浙江省人民医院“病历书写大赛”,是这批“标准化病人”首次实战。

  “3天前从医院拿到要‘演’的病人资料,包括性别、年纪、职业、生活习惯、病史、临床表现等。每种病人的临床表现都不同,我们要尽量演得真实。”孟培玲说,比如胃出血病人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没力气、咳血。

  浙江省人民医院教学部主任应振华表示,该院“标准化病人”培训班1月开课,每两周一次,涉及内、外、妇、儿四大科室,“几乎每种常见病症都要向学员介绍,包括常见症状、多发人群、发病原理等。”

  “做模拟病人,不是简单地和医生说说病情就好,要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如果装得不像就没意义了。有次让我演Ⅲ级脑梗病人,我还专门请教了专家,知道Ⅲ级脑梗无法行走,说话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孟培玲说。

  在“病历书写大赛”中,“标准化病人”除了演病人还要当考官。孟培玲告诉澎湃新闻,医生询问病史是否标准、语言沟通是否亲切、检查时细节有没有做到位都是考核内容,“我当天给3个医生当模特,按一样的演,根据医生的不同表现打分。”

  “接下来,医院的一些竞赛、考核、模拟教学会陆续引入‘标准化病人’。”应振华表示,真正的病人,因为病情不方便参与这些活动,假人的真实性不够,“标准化病人”刚好填补空缺。

  澎湃新闻了解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招募“标准化病人”的要求是6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对医学事业有兴趣的志愿者。

  “首批36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33岁,但大部分是退休人员,大概占70%;从性别来说,绝大部分是女性,男性只有七八个。”应振华告诉澎湃新闻,男女比例最好能在1:1,不然就会出现女性成员扮演男性的情况。

  “培训刚开始时我鼓动了不少男同志参加,但有的因为时间问题,有的觉得装病‘触霉头’,退出了不少。其实,这项活动既能增加医学知识,又能推动医学进步,很有意义。”孟培玲认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0042 report 1262 “我平时抽烟、喝酒,今天早上吐了,有血,医生你帮我看看……”作为“医学模特”,65岁的孟培玲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的“病历书写大赛”中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