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70岁以上老人敬老卡取消 老年市民称没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70岁以上老人敬老卡取消 老年市民称没意见
解说从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此后两日,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据上海多个巴士公交车队反映,老年乘客比以往下降了八成以上。

  一些直接受到新政影响的上海户籍老年人表示了对于新政的支持,他们说这不仅让不具备乘车条件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均等的福利,也使得原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

  同期(老市民)应该相信国家,老年人有的人自觉上下班时间不乘,有的老年人呢上下班也要乘。影响人家正常工作了。所以国家这个政策是对的,而且我们也不吃亏,他还每个月贴补我们150块呢。你想我们这些老年人的话一个月50块也用不掉。

  同期(市民)老年卡取消了,另外有补贴的每个月有补贴的,这样也就平衡了。

  同期(市民)很多老人不出来的,就不能享受到(敬老卡的优惠)了。现在这样比较公平,出来也能享受(敬老卡的优惠)不出来也能享受(敬老卡的优惠)。

  解说上海终止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制度,改为给老年人发放综合津贴。变暗补为明补,福利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扩大了覆盖面,而且更加公平,也有利于减轻交通压力、避免社会资源浪费。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表示,上海的新政策是将福利的选择权交还给了老年人,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

  同期(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文军)我们这次上海取消老龄卡,实际上是以其他的方式来补贴,其实是为老年人服务的形式更加灵活了。并不是简单的取消老人的某方面优惠,同时加强各种老人之间的福利协调性、系统性、灵活性,我觉得(比以前)更好一点。

  记者徐明睿 郭容上海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16/06-29/news654523.shtml report 880 解说从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此后两日,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据上海多个巴士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