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仁凤申请冤狱24小时全额赔偿 云南高院将听证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姆投毒案当事人申请冤狱24小时全额赔偿,云南高院将听证
2016年6月6日,云南省高院已正式受理钱仁凤的赔偿申请,并向赔偿请求人钱仁凤送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

  2016年6月6日,云南省高院已正式受理钱仁凤的赔偿申请,并向赔偿请求人钱仁凤送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

  6月30日,云南高院发出通知称,将于7月8日对钱仁凤提起的国家赔偿一案举行听证。一个月前,钱仁凤向云南高院递交了再审改判无罪的国家赔偿,索赔955万余元。

  钱仁凤是巧家县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2002年12月,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2015年12月21日云南高院宣布钱仁凤无罪,当庭释放。钱仁凤蒙冤入狱13年10个月。

  再审辩护人杨柱及杨名跨律师将继续为钱仁凤提供法律援助,代理其申请国家赔偿。代理人杨名跨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钱仁凤向云南高院申请侵犯人身自由、精神损害和申冤费用三方面的国家赔偿金。具体索赔金额分别为: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584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5万元;近14年申冤费用16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侵犯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金方面,申请人提出应按每日24小时计算赔偿金,而非《国家赔偿法》所规定的以每日工作8小时计算。

  杨名跨认为,钱仁凤在狱中失去的是24小时的自由,冤狱24小时不能等于工作8小时。所以,除法定工作日8小时外,他们对所有被剥夺自由的时间都提出赔偿。

  201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曾就国家赔偿按职工日均工资计算,发出了“将24小时失去自由等于8小时工作合理吗”的追问。杨名跨称,希望通过此次钱仁凤的索赔计算方式,来审视“冤狱24小时等于8小时正常工作”的制度之弊。

  杨名跨律师告诉澎湃新闻,经他本人核实,此次听证会,将由云南省高院副院长田成有主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1537 report 1092 2016年6月6日,云南省高院已正式受理钱仁凤的赔偿申请,并向赔偿请求人钱仁凤送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6月30日,云南高院发出通知称,将于7月8日对钱仁凤提起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