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溃堤牵贪腐窝案 河堤王掌权12年受贿559万

来源:搜狐网 作者:吴雪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溃堤牵贪腐窝案 河堤王掌权12年受贿559万
7月4日,武汉新洲一处溃堤已堵住并加固。 

  继武汉上周降水达历史之最、多处河堤溃口之后,武汉水利堤防工程建设贪腐窝案浮出水面。

  武汉水利堤防中心原主任8年间经手受贿工程造价近10亿元,其中包括此次溃口的新洲举水河凤凰西堤加固工程。

  搜狐《新闻当事人》发现,曾分管武汉水利堤防建设12年的武汉市水务局原副局长刘东才 ,多次“空手套白狼”,为儿子和他人承接工程,单笔最高受贿300万元。刘的老下属、武汉市水务局原副巡视员徐木生也因受贿、巨额财产不明落马。

  武汉新洲举水凤凰西堤溃口后,当地村民和官员披露,很早就几次听说国家拨款加固,但20多年没见修。举水堤防保护着其两岸57个乡镇,110万亩农田和120.3万人口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媒体披露,染指造价3186万元举水西堤工程的,有武汉水利堤防中心原主任唐某。检方指控,唐在2005年至2013年任职期间,利用经手武汉市汉口江滩等近10亿元堤防工程的机会,96次收取业务往来单位及个人160多万元贿赂。

  而唐的上司、有武汉“河堤王”之称的刘东才亦因工程贪腐落马。刘1951年生于武汉,1974年就从事水利工作,2000年起任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兼任市水利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2012年退休。

  判决书称,刘东才在堤防建设和江滩综合整治过程中,其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并索要工程承建单位贿赂,单笔最高达300万。

  搜狐《新闻当事人》发现,判决书中披露了刘东才“空手套白狼”之计——2005年,武汉市长江支流府澴河出口综合整治工程正式立项,无业人员孙玉华经介绍认识时任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的刘东才。刘东才暗示急需300万元投资,孙玉华到刘办公室,将300万元空白支票交给刘东才。

  随后,刘东才牵头并找一家有实力的国企,中标承接造价4.4亿元的工程,后者又将2.7亿元造价的工程安排给孙玉华。

  庭审时检方披露,刘东才的儿子见父亲权力大,也起意承接堤防工程。2009年6月,刘东才协助儿子中标武汉临江四期A1段防水墙工程。此后,因其不具备施工能力,工程无法正常进行,刘才不得不将工程交给另一公司承建。

  此外,该工程完工后,刘东才又以需要支付工程投标前期费用为由,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索要了120万元。

  “被抓进来之后,我才知道自己犯了罪。”刘东才曾当庭悔罪,痛陈曾兢兢业业,赢得了肯定——他针对水利堤防建设的管理体系已被全市堤防建设现场普遍采用。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8月,刘东才因受贿559万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向其行贿300万元的孙玉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几天后,刘东才的老下属、武汉市水务局原副巡视员徐木生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获刑11年。

  稿件来源:搜狐《新闻当事人》

  作者:吴雪峰

  主编:王辰

  更多幕后故事,请扫码添加搜狐原创新闻俱乐部管理员微信,拉您入群。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706/n458064225.shtml report 2339 7月4日,武汉新洲一处溃堤已堵住并加固。 继武汉上周降水达历史之最、多处河堤溃口之后,武汉水利堤防工程建设贪腐窝案浮出水面。武汉水利堤防中心原主任8年
(责任编辑:付珊 UN87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