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停车楼建成一年多依旧闲置 农民工工资仍拖欠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停车楼依旧闲置 农民工工资仍拖欠
4月8日,《华商报·今日宝鸡》报道了宝鸡市金台大道一公共停车楼建成一年多,却闲置未验收,200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事。时过3月,最新情况是,农民工工资仍未发,停车楼依旧闲置,据多方了解,政府内部没有协调落实工作是主因。

  4月8日,《华商报·今日宝鸡》报道了宝鸡市金台大道一公共停车楼建成一年多,却闲置未验收,200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事。时过3月,最新情况是,农民工工资仍未发,停车楼依旧闲置,据多方了解,政府内部没有协调落实工作是主因。

  垫资修建 工程款一直拖欠

  2012年,宝鸡市旧城提升改造项目修建一座公共停车楼,位于宝鸡市金台大道陈仓园二区南侧,目的是为了解决陈仓园小区附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项目包抓单位是宝鸡市国土资源局。

  停车楼是从2012年开始修建的,前后有200多工人参与建设,地下1层、地上4层,2014年完工,总投资4000多万。建成一年半来,农民工的工资和大部分工程款却一直拖欠。

  施工方陈仓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小龙称,他们垫资修建,停车楼完工后,政府部门一直没验收,工程款除了前期国土局给付的1000万后再无下文,施工单位无力支付200多民工近700万工资。

  之前报道中,宝鸡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包抓单位,局里前后多次向市政府提交了报告,但都没通过,今年3月又再次提交。接下来,规划部门、城投公司、建筑公司等多方将尽快共同研究解决此事。

  停车楼闲置 一年多协调未果

  近日,修建停车楼的民工代表刘师傅多次向《华商报·今日宝鸡》反映,之前国土局承诺尽快解决问题,而三个月过去,他们的工资还是没发。

  水电工严师傅说,目前还欠他4万多工资,他向施工方要了几十次,都没给,只在逢年过节给些生活费。刘师傅是停车楼混凝土工人的包工头,当时他带着28个民工干活,现在还有17万工资拖欠。他是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人,只要回家,工人就会到家里讨要工资,搞得他不敢回家,住在工地要工资。

  类似情况的农民工有200多人,大部分是宝鸡本地人,他们最初想法一致:给政府干活很放心,可没想到完工这么久,工资一直拖欠。

  7月6日,停车楼施工方陈仓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小龙向华商报记者说,当初修建该停车楼时,是由宝鸡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包抓,市政府负责的领导多次来考察,与他们口头约定,先垫资修建的。他们公司本来修建停车楼旁的一栋高层住宅楼,顺带就一起将停车场建了,2014年底各种材料也上报给了国土局,就等验收合格后结算工程款,可这一拖就没了结果。

  蔡小龙说,一年多来,他跑了市政府、国土局、规划局等好多部门,会也开了几次,但都没有实质进展。如今的情况是,停车楼完工都一年半了,就剩水电和划线工作,就这么一直扔着。

  市区停车难公共车位仅3922个

  宝鸡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工作人员曹健介绍,这个停车楼确实是当时局里委托施工方建设的,当时口头约定,施工方先行垫资,建成后将停车楼作为产品销售出去后,再归还垫资。局里曾支付的1000万元是就是为了解决农民工工资,而不是工程款。

  曹健说,目前停车楼还未验收销售的原因一方面是,停车楼土地、销售主体不明确,最初市政府计划建成后由城投公司负责销售,按照相关规定,将停车楼土地划拨到城投公司。但这个方式到现在一直没有确定。

  第二方面原因是,建设之初,并没有合同约定停车楼车位产权问题。由于该停车楼占地9亩的用地是一块经过招拍挂后闲置又被政府收回的土地,停车楼中部分停车位是旁边住宅楼的配套车位,与该住宅楼开发公司也有一定关系,正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如何解决,国土局没有权限处理此事,只能上报给宝鸡市政府,尽快协调解决。

  宝鸡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这个停车楼当时只审批了一个总平面图,还有建设许可等手续没有补办全,要进行验收,还要补办这些手续。

  针对这些问题,施工方负责人蔡小龙也很无奈,停车楼是给政府修的,由于垫资,给的一千万都结了材料款,公司已经没有钱再发给农民工和补办建设手续,要办也应该是包抓单位协调办理。“公司和干活的人都相信政府,才先行垫资的。”蔡小龙说。

  据悉,宝鸡市区现有汽车15万辆左右,按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应不少于机动车总数的20%,至少应建公共停车泊位3万余个,而2016年初,市区仅有公共停车泊位3922个。为改善停车难问题,宝鸡市委、市政府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将投资6亿元,计划在市区金台大道、高新大道等31处路段改建、新建立体车库。在市区新增停车位6000~8000个,缓解停车难问题。

  媒体评论:

  政府内部没有协调落实工作

  日前,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对此事进行了长达11分钟的报道,该节目主持人、评论员康明认为:只有一个口头协议,施工方就敢垫资修建,很大程度是因为施工单位对当地政府的信任。

  由于停车楼是宝鸡市旧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是由宝鸡市政府委托修建,尽管只是口头约定的工作方式和付款方式,但政府的背景、信誉、地位,让工人和施工方心里都是踏实的。但最后问题还是出现了,700多万的工人工资支付不了,因为没人给钱,原因是没有销售回笼资金。为什么一年多没销售,通过采访很清楚,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还没有理顺、协调到位和责任落实,包括销售、土地、规划等问题,最终导致问题一直没解决。

  康明强调,首先,对于政府主导的公共项目建设,不签合同、口头委托,是不严肃的,比不严肃更严重的问题是当地政府用权利、地位盘活各种资源,不用花钱,就修建了停车楼,却把风险转嫁给了施工方和农民工,相关部门不出钱也不担责。其次,政府最大的风险不是钱,而是信誉和地位的贬值,很多公职人员并没有意识到和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没有站到政府应有的高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707/596580.shtml report 2807 4月8日,《华商报·今日宝鸡》报道了宝鸡市金台大道一公共停车楼建成一年多,却闲置未验收,200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事。时过3月,最新情况是,农民工工资仍未发,停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