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公开伊战调查 布莱尔或被永久剥夺公职资格

来源:央广网 作者:邢斯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公开伊战调查 布莱尔或被永久剥夺公职资格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7年,英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齐尔考特报告》终于在7月6号公开。负责主持这项调查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爵士在声明中说,“肯定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的说法没有充分情报依据”,而对战后的计划也“完全不完善”。报告的结论认为,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了解,随着这份260万字调查报告的出炉,当年坚决要求参战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可能会受到严厉批评,甚至遭遇到下议院弹劾,或将被永久剥夺公职资格。对此,布莱尔如何回应?

  如今,距离伊拉克战争已经13年,时隔13年后,当地时间2016年7月6号,英国关于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齐尔考特报告最终公布于众。报告洋洋洒洒长达260万字,历时7年,主要调查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英国责任。报告多次使用了“入侵”一词描述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以完全规模侵略一个主权国家。同时指出,英国2003年出兵伊拉克的法律基础太薄弱,前首相布莱尔过度炒作了军事行动的理由。调查委员会主席、报告主导者约翰·齐尔考特勋爵在议会表示:我们这次调查伊拉克战争的内容聚焦于当年我们入侵伊拉克是否正当,英国有没有为入侵后做好后续准备。我们的结论是英国并没有充分的准备就主动进入了战争。同时的结论还有当时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的这种说法站不住脚,而当时的决策者对于战后的计划也完全不充分。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被认定为英国参加伊战的最大责任人布莱尔在报告出炉后随即做出回应,他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当时必须被推翻,而当时自己的选择符合英国的“最大利益”。他说,不论人们同意或不同意我采取军事行动对抗萨达姆的决定,我是真诚、并以我认定和坚守的对国家的最佳利益做出的决定。这个决定可以说是我担任首相期间所做的“最痛苦”决定。需要指出的是,我确信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的决定。

  当天布莱尔的回应同样用时超长,他全程表情严肃;期间面对记者的各种追问,也一度略显尴尬。中间他言语中透露愿意对报告中发现的错误负全责。同时也承认,齐尔考特的报告的确对伊拉克战争的准备和计划做出了重要的批评。

  2003年3月,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战争加剧了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极端组织乘机坐大,暴力事件频发,从2003年至今,伊拉克有16万至21万无辜平民在各类恐怖袭击中丧生,179名驻伊英军在战争中死亡。有人说,参加伊拉克战争是英国自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外交政策失误。

  战争的阴霾直到13年后的今天依然未散。今年年初直到7月,已有7146人丧生于恐怖袭击。除了人员伤亡之外,多年的战争还给伊拉克的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军费和难民安置成为了财政支出中的主要部分。而随着战事的持续,340多万难民的安置问题,或将成为伊拉克政府接下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么,伊拉克战争“秋后问责”为何姗姗来迟?又为何选在此时进行呢?

  以齐尔考特为首的英国官方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从2009年开始进行调查,听取超过120名证人口供,包括布莱尔、还有下令发起调查的前首相布朗、多名政府高官及英军高层等等。原本报告预期一年内完成,但由于涉案人士身份及内容敏感,延了又延,报告一直难产的主要原因据称是各方对于哪些秘密文件能公之于众存在分歧,比如其中包括布莱尔和小布什当年的通信往来;而此外外界也认为,拖延报告的时间也是为让一些重要的人对报告内容进行辩解。消息显示,对当年执意参战的首相布莱尔,甚至还将遭遇下议院弹劾,被永久剥夺公职资格。

  而针对这一“秋后算账”微妙时间,欧洲问题专家崔洪建观察,这个时候公布调查报告,无疑会让现在已经比较混乱的英国政治更加混乱,相信对工党更加分裂的状况会雪上加霜。从调查开始到中间批准,到现在,最后得出这么一些结论,报告从目前来看起不了多大效用。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60707/t20160707_522608923.shtml report 189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7年,英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齐尔考特报告》终于在7月6号公开。负责主持这项调查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爵士在声明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