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吉拟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 推进东北区域开放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吉拟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 推进东北区域开放

  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6日在吉林延吉召开。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如何将黑吉两省对外开放资源进行区域整合,形成两省区域联动、相互支撑、共进共赢局面是当前很现实课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上海自贸区2013年8月22日正式设立之后,天津、广东、福建相继设立自贸区,复制四大自贸区改革开放试点经验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当前各地申报自贸区热度持续升温,吉林、黑龙江两省作为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东北亚区域的核心地带,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下,乘势借力,理应抢抓机遇,依托多年两省取得的改革开放既有成果和基础,尽快联手申报建设中国(吉、黑)自由贸易试验区。”

  与会专家表示,两省联合申报跨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呼声高,力度大,理由更充分。更重要的是,对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空间布局也更具有科学合理的必要性,获得批准的可能性更大。

  2014年初,国务院正式下发的《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研究设立广西凭祥、云南磨憨、内蒙古二连浩特、黑龙江绥芬河、吉林延吉、辽宁丹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里提到的黑龙江绥芬河、吉林延吉处于东北东部地区,东北亚地区的突出区位链接的关键点上,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吉林省远在1992年启动的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合作,是全国首个沿边开发开放战略;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以国函[2016]71号文形式下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使这一地区对外开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东北亚经济圈汇集了中、日、俄、韩、四个经济总量位于世界前15位的国家,再加朝、蒙,六国之间经济发展具有极强的互补性。站在新的开放发展的起点上,黑龙江省、吉林省、携手共进、乘势而上,充分利用两省共有的特殊地缘优努,努力形成链接南北,畅通东西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共同建设内陆沿边开发开放新高地。

  “建立常态合作机制,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一是要创新机制和模式,建立省际具有权威的协调机制。二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市场机制为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要在明确区域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基础上,重点突破、分步实施。选出重点项目,加大开发强度。”业内人士建议。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708/n458345970.shtml report 1168 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6日在吉林延吉召开。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如何将黑吉两省对外开放资源进行区域整合,形成两省区域联动、
(责任编辑:姚舜 UN86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