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3年取缔“黑诊所”1900余家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戴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年取缔“黑诊所”1900余家
工作人员在封存收缴的药品。
工作人员在封存收缴的药品。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实习生戴轩)7月11日上午,北京市市区两级卫生计生委、公安、食药监等多部门针对“黑诊所”等无证行医非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取缔“黑诊所”43家。

  11日,北京市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公安、工商、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对昌平区燕丹村、朝阳区奶西村、大兴区西红门四村等28个无证行医重点地区的45家“黑诊所”进行联合打击,共查处无证行医45户,取缔43户(另外2户关门停业),立案10户,查获非法医疗器械92件、收缴药品78箱(约445公斤)。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羽介绍,这已是几部门第三次对非法行医集中执法。随着政府部门打击力度加大,非法行医的形式也发生变化,以前是“坐堂挂牌”,现在则出现隐蔽在居民区、进行“上门服务”等情况,为取证与执法带来一定困难。

  他说,针对这种现象,相关政府部门将加强对属地的监督管理,同时也动员社会力量进行举报。他说,非法行医在资质、环境等方面未经审核,存在各种安全隐患,患者在黑诊所就医后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因此对于非法行医行为,政府部门持零容忍态度。

  据了解,居民可通过12320热线对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举报,如果在“黑诊所”就医受到伤害,可联系各区卫生计生委或报警。

  现场

  “黑诊所”年初被罚仍照常开业

  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食药监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昌平区燕丹村“新华益康诊所”,门诊内数名患者正在进行输液。

  “为什么非要来找我们,我们都是正规的。”见执法人员进入诊所,诊所内一位穿粉红上衣的“医护人员”高声对工作人员提出质疑,而工作人员现场搜查发现,诊所有营业执照,但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诊所必须有‘一证一照’才能经营,”现场工作人员解释,“在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时候,监管部门会对诊所内的卫生情况、医疗器械、消毒设备、以及人员的行医资格进行检查,确保合格后才能接诊行医,否则属于非法行医。”

  据介绍,这家诊所在今年1月已被责令停业并处以6000元罚金,这次可能会加大其处罚金额,而如果同一行为主体第三次再犯,卫计委将移送其至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记者从门诊名片上注意到,该门诊的业务涵盖了“妇产科”、“皮肤科”、“口腔科”等,除门诊外还包括“上门服务”。现场工作人员从门诊内发现处方85张,在诊所内工作用电脑里发现存放患者照片等信息的文件夹,其一楼与二楼还分别摆放着牙椅、人流吸引器等设备。

  现场,工作人员将诊所内货架上的药品等取下封存。据了解,这些药物将收缴国库。

  追访

  为何黑诊所屡禁不止?

  今年已是多部门联合集中打击非法行医的第三年。据介绍,三年中北京共取缔“黑诊所”1900余家,吊销注销50余家存在超范围执业、使用非卫人员等违规违法行为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仅今年1-6月,全市先后查处非法行医307户次,行政处罚案件总数150件,罚款80余万元。

  为何“黑诊所”屡禁不止?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副处长王开斌介绍,“黑诊所”主要集中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区医疗资源较为紧张,而密集的流动人口对医疗资源的需求很大,正规大医院患者较多,就诊、检查、出具结果时间相对较长,设置正规医疗机构需多部门办照、办证等,因此黑诊所在城中村等地区较为集中。

  此外,北京优质医疗资源、机构信誉高,影响大,而就诊患者对黑诊所缺乏了解,因此易被“黑诊所”迷惑;且无证行医的形式与手段越来越高明、隐蔽,包括其在服务态度、收费等方面确有优势。

  “新华益康诊所”内的价目表显示,诊所内诊疗费1元、测血压1元、注射费2元等,收费低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12/content_643796.htm?div=-1 report 2036 工作人员在封存收缴的药品。新京报讯(记者温薷实习生戴轩)7月11日上午,北京市市区两级卫生计生委、公安、食药监等多部门针对“黑诊所”等无证行医非法行为开展联合执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