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梁子湖破垸分洪完成 预计可调蓄5000万方湖水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梁子湖破垸分洪顺利完成 预计可调蓄5000万方湖水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 罗婷 实习生张笛扬)“砰砰砰。”7月14日上午7时,伴随数声巨响,湖北省内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正在进行破垸分洪,爆破将破开梁子湖的子湖牛山湖大堤,以解决今年多次降雨造成的湖区严重内涝问题。上午8时,新京报记者从武警水电部队第七支队处获悉,此次破垸任务圆满完成,目前梁子湖湖水正在涌入牛山湖。

  公开资料显示,牛山湖系梁子湖子湖,2009年被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托管,湖泊管辖权属江夏区。此次需要爆破的牛山湖大堤全长3.7公里,坝面宽度3.5米左右,单向通行,建于1979年。

  7月14日清晨5时许,新京报记者在牛山湖大堤上看到,南侧的梁子湖水位明显高于北侧牛山湖,南侧水位距离大堤1米左右,附近堆满了白色抗洪沙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负责此次爆破任务的是武警水电部队第七支队, 共计400余人,60台大型装备自12日起赶赴现场。爆破前两小时,武警官兵开始疏散大堤上的无关人员,要求撤离到约一公里外的安全距离。

  清晨7时整,伴随巨大轰鸣声,牛山湖大堤方向腾起数十米高的水柱,此后现场漫起了黄褐色烟雾,并迅速往外扩散。约5分钟后,现场烟雾消散,爆炸冲击波掀起了浪花,引起湖面水波荡漾。

  武警水电部队第七中队宣传干事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破垸任务官兵利用皮划艇、冲锋舟及肩扛等方式搬运炸药27吨,在1公里的破垸爆破大堤上布设炸点333个,安装导爆索20000米、起爆电导线4000米,导爆管2700米,主要由机械挖孔,人工搬运,最后进行延时爆破。

  武警水电三总队总队长梁建忠告诉新京报记者,该部队自今年6月开始,在湖北黄冈、麻城等多地完成十多项抢险任务,此次任务时间紧,水位高,导致爆破连线困难。目前经专家确认,此次爆破任务圆满完成。

  据湖北省防指消息,此次破垸预计可调蓄梁子湖水5000万方,不考虑新一轮降雨,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21.48米降至保证水位以下。破垸分洪之后,梁子湖、牛山湖、垱网湖、愚公湖及7日进行的第一批17个分洪民垸将连成一体,因势利导退垸(湖)还湖,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00余平方公里,达到370平方公里。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14/409965.html report 1076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罗婷实习生张笛扬)“砰砰砰。”7月14日上午7时,伴随数声巨响,湖北省内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正在进行破垸分洪,爆破将破开梁子湖的子湖牛山湖大堤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