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防总:三峡起大作用 将荆江防洪能力提至百年一遇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防总:三峡对防汛发挥很大作用
长江九江水位已超警戒线十余天,沿岸江防堤坝多处出现险堤险坝。为防止船舶航行产生的波浪对险堤险坝造成的冲击,九江海事局决定自7月14日零时起,对航行在九江海事局辖区的船舶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图/视觉中国
  长江九江水位已超警戒线十余天,沿岸江防堤坝多处出现险堤险坝。为防止船舶航行产生的波浪对险堤险坝造成的冲击,九江海事局决定自7月14日零时起,对航行在九江海事局辖区的船舶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水位持续回落,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可否“安枕无忧”?三峡水库在此次洪水中发挥了哪些作用?14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了7月3日以来防汛抗洪情况。

  新京报讯 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水位持续回落,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可否“安枕无忧”?三峡水库在此次洪水中发挥了哪些作用?14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了7月3日以来防汛抗洪情况。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3日,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8省(区、市)1508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5460千公顷,受灾人口6074万人,因灾死亡237人、失踪93人,倒塌房屋14.7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6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71亿元。

  张家团介绍,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偏少6%、49%和55%,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偏多26%、213%。

  张家团解释,经济损失偏多,主要因为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同样的洪水产生的经济损失比过去要大得多。

  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洪峰水位17年来最高

  张家团介绍,7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降雨区域覆盖了云南、四川、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等23个省(区、市),大于100毫米的雨区达76万平方公里,大于50毫米的雨区达226万平方公里。

  持续强降雨导致大江大湖洪水量级大。张家团表示,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7月8日20时水位达4.87米,是1954年以来仅次于1999年(历史最高4.97米)的第2高水位;长江中下游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4日至9日全面超警,洪峰水位超警0.76至1.97米,为1999年以来最高。

  退水阶段易现险情,防总公布堤防责任人

  近日,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在逐渐回落,但大多仍在警戒水位以上。同时,太湖也出现缓慢回落的态势,但仍在保证水位以上。

  “往往退水阶段容易出事。”张家团说,由于堤防大部分是土堤,经过长时间高水位的浸泡,退水时容易出现险情。此外,经过长时间“备战”,人员也进入疲累期,容易放松。张家团表示,近日,国家防总公布了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地方巡查防守责任人名单,名单列出200多名责任人及所负责的堤防,具体到段,“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

  如何应对新一轮降雨?

  张家团表示,7月、8月,长江以北将进入主汛期,“七下八上”是洪水出现率较高的阶段,后期强降雨和强台风随时可能出现。

  “天有不测风云,我们只能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张家团表示,接下来的重点,一是要全力应对太湖流域性大洪水,督促地方落实太湖流域2016年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全力排洪排涝。二是加强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的防守。督促地方落实防守和查险的责任,上足巡查防守人员,预置抢险队伍和物料。

  追问1

  可否兴建水库替代分洪区?

  国家防办防汛一处处长黄先龙介绍,防洪体系包括两大块,一块是工程体系,另外一块是非工程措施体系。

  从长江来讲,工程体系主要有三大块。第一大工程措施是堤防,长江的堤防总长度64000公里,其中干堤3900公里,“这是长江防汛的基础”;第二大工程措施是水库,长江流域水库多达5.12万座,占全国水库的一半,总库容达3588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627亿立方米,这里面三峡占了大头,三峡的防洪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第三大工程体系,是长江流域的分洪区。黄先龙表示,在长江沿线,布置有分洪区42处,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蓄洪容积590亿立方米。

  非工程措施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长江流域一系列的调度方案预案,包括去年国务院批复的《长江防御洪水方案》、2011年国家防总批复的《长江洪水调度方案》,以及国家防总每年要批复包括三峡在内的骨干防洪水库汛期的调度运用方案;另一方面是对于水情的现代化监测和预警系统。

  对于是否可以通过兴建水库替代分洪区,黄先龙表示,只能替代一部分。黄先龙说,长江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是1954年的洪水,如果按照这个量级,把现有的水库防洪库容都用上,还有300多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所以分洪区目前不可替代。

  “分洪区肯定是最后才用。”黄先龙表示,分洪区内的面积通常较大,且里面有大量居民,运用分洪区的代价很大。

  追问2

  三峡工程在抗洪中有没有发挥作用?

  黄先龙说,三峡水库的防洪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荆江河段的防洪作用,二是对洞庭湖城陵矶堤段实施防洪补偿调度。

  黄先龙表示,长江防洪的关键点在荆江河段,三峡防洪作用主要体现在对荆江的补偿调度。三峡能够将荆江河段的防洪能力从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到千年一遇洪水时,配合荆江分洪区的运用,能够保证荆江大堤不发生毁灭性灾害。

  另外,调度方案里规定,三峡水库在145米至155米之间,大概56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以用于对城陵矶地区的防洪补偿,相当于增加了一个荆江分洪区的库容。

  有网友质疑:“武汉被淹,是不是三峡工程没发挥作用?”

  “应该这么说,三峡对缓解下游压力,发挥了很大作用。”张家团说,今年1号洪峰主要在三峡库区形成,当时三峡入库洪峰流量50000多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31600立方米每秒,削峰36.8%。第二次洪峰主要在长江中下游形成。当时三峡入库流量是30000多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控制在20000立方米每秒,也削峰30%多。

  据国家防总介绍,受益于三峡减少出库流量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尽快转退,有效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减少长江中下游高水位持续时间,为防汛工作赢得主动。

  张家团表示,网友的质疑,“可能是没搞清上下游关系和洪水规律”。

  追问3

  为何中小河流溃堤问题频发?

  张家团说,今年局部强降雨特别集中,而且主要在中小河流上,这是客观原因。如,受台风影响,福建闽江支流梅溪7小时洪水涨12.65米;河南新乡局部暴雨,6小时400多毫米,破历史极值;另外,武汉城区一周降水560多毫米,也都破历史记录。

  另外,1998年长江流域洪水,仅长江干堤出现险情达9000多处,投入抢险人员达800多万人次。1998年大水后,国家在治水上加大了投入,但是受财力总量限制,优先考虑大江大河的治理。经过多年建设,大江大河的防洪体系基本建成,防洪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国家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也尽可能地对中小河流投资,在此期间,完成5000多条中小河流重要河段的治理,治理堤防长度54000多公里。

  张家团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小河流防洪能力偏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亟待提高。“我相信,经过今年大水后,国家、地方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中小河流的治理,提高中小河流的防洪能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15/content_644199.htm?div=-1 report 3797 长江九江水位已超警戒线十余天,沿岸江防堤坝多处出现险堤险坝。为防止船舶航行产生的波浪对险堤险坝造成的冲击,九江海事局决定自7月14日零时起,对航行在九江海事局辖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